2015 年 06 月 11 日 , , ,

30歲未婚女性,因母親診斷出癌症末期而心情憂鬱沮喪,焦慮失眠無法正常工作而就診,自述半年來因母親每天哭泣,情緒影響自己大,家庭氣氛沉重,父親無法接受而移轉重心於工作。在家人面前均需作堅強,在男友面前也因無類似經驗無法同理而深受挫折,憂鬱嚴重,經就診後斷為憂鬱症。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醫師表示,個案治療期間同時施予藥物及心理治療,症狀緩解可維持上班,但因後期母親病情加重,醫護人員建議採取安寧緩和治療及考慮轉往安寧病房,但個案及家人均無法面對母親可能死亡而一直延遲決定,使得母親不僅面對身體病痛折磨,還需面臨處理家人多頭情緒的困境。

癌末家屬也會憂鬱

施佳佐指出,個案在接受醫師心理治療後所給予的能力及勇氣下,接受母親最終會死亡的事實,並協助全家人開家庭會議共同溝通,最後決定轉往安寧病房。在溝通過程中,才發現這些日子父親也有憂鬱症並服用精神科藥物。最後,個案在醫師教導建議下,協助全家人面對母親臨終時,處於愛與寬恕及放下等議題,最終母親於安寧病房安詳過世,個案憂鬱病情緩解改善。

癌末照顧者的身心問題容易被忽略!施佳佐指出,國內癌症盛行率高,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出爐的癌症登記報告,101年癌症新發生人數為9萬6,694人,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2歲,但發生人數卻較100年增加4,012人,且癌症時鐘持續快轉,101年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14秒。因此罹癌家庭可能出現在你我身邊的任何人。

施佳佐進一步說明,照顧者憂鬱症在臨床上很常見,卻很容易被忽略,目前臨床上較常被提及的多是失智症照顧者的憂鬱,但癌症患者愈來愈多,面臨近親家屬癌末的情形不罕見,如何幫助這些癌末照顧者心理調適及接受面臨近親臨終是重要的課題。

你有沒有憂鬱?檢查這 9 項指標

照顧者憂鬱症的症狀為何?施佳佐表示,照顧者憂鬱症的診斷原則與憂鬱症相同。以重度憂鬱症 9 項症狀為例,包括情緒低落、缺乏興趣、睡眠或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及自殺的意念及注意力難以集中。當 9 項症狀中超過 5 項,且時間持續超過兩週,影響自我生活或工作能力,即需小心診斷有照顧者憂鬱症了。

癌末照顧者常面臨的問題!施佳佐指出,癌末照顧者常面臨的問題如,

(1)照顧壓力,如照顧人力、面對醫療決策、疾病不確定性等

(2)家庭生活壓力如同時發生家庭的其他壓力、承接新的責任、重組家庭的責任等

(3)心理壓力如強烈複雜的情緒、家庭糾葛、悲傷被剝奪等

(4)健康壓力如照顧者過累等

(5)經濟上的壓力如生病花錢、金錢支配等等。

罹癌家庭如何自助、他助?施佳佐說明,因為癌症的發生可能影響整個家庭,因此建議

(1)家庭成員彼此協助,形成共同抗癌聯盟

(2)勇於求助,如親友團體及醫療資源協助及癌友自助團體等

(3)醫療及親友同時支持個案及照顧者

(4)若有心理調適及醫病溝通或家屬間溝通問題可尋求專業諮詢協助,整合家庭意見及醫療決策

(5)高風險憂鬱症篩檢及轉介精神科,可提供藥物及心理治療。

癌末照顧者如何調適?施佳佐建議照顧者給自己喘息的空間,飲食要正常,規律運動舒壓才能長期抗戰。此外,要適時開口求助,尋求旁人支持,並願意接受實質的幫助,對於家人要經常保持正向溝通彼此打氣,並與癌末親人完成未完成事宜,即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最後,施佳佐醫師叮嚀,癌末照顧者憂鬱症是臨床上很常見,卻容易忽略的精神疾病,需給予重視及協助憂鬱症篩檢及預防治療。癌末照顧者需要正面自我調適才能面對接下來的問題,身旁親友的支持絕對是照顧者的最大動力及力量,當照顧者出現有憂鬱症的症狀時一定要接受專業醫師的諮詢及治療才不會讓症狀加劇,避免走不出悲慟的陰影。

    回覆 # 1F
    2022-12-24 07:59:56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Kiraz-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08:18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3 23:14:3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