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6 月 17 日 , , ,

什麼是最好的隱形眼鏡?在門診中,常有病人這樣問起。我想,除了矯正屈光不正的度數外,應能完全吻合眼球表面的生理特性與構造,兩者能融為一體。當然,這樣的鏡片還沒問世。因此,有些配戴前後會發生的事,便須格外小心。以下我們便從眼球表面構造來看配戴隱形眼鏡應注意的事項:

1.眼瞼:

主要注意眼瞼邊緣的皮脂腺與睫毛。若皮脂腺分泌旺盛,多餘的皮脂易附著在鏡片表面而污染。若皮脂腺開口阻塞,造成發炎,也會使配戴時不舒服。治療上,要徹底清潔、熱敷、點眼藥膏三部曲配合,才能奏效。

而睫毛根部易藏污納垢,若伴隨睫毛倒插,易刺激角結膜,加重配戴時的異物感。如果只有少數幾根,可定期拔除或電燒;若是整排睫毛均倒插,則應手術矯正。

2.角膜:

即黑眼球部份,是一層平滑透明的組織,可允許光線透過。角膜本身富含神經末稍纖維,所以非常敏感。一有發炎、刮傷或異物等風吹草動,便有刺痛、畏光的現象。此時絕不可勉強繼續配戴,以免進一步形成角膜潰瘍,治療上更加麻煩。

此外,角膜本身並沒有血管負責運送氧氣。所需的氧氣乃是來自空氣中源源不斷的氧氣,先溶入表面一層薄薄的淚液,再擴散到角膜。若氧氣供應不足(如配戴隱形眼鏡,使透氧率降低),易引發角膜水腫,使光線被散射而看不清楚。另外須強調的是,以台灣惡化的空氣品質而言,微塵附著在鏡片的機會大增,即使強調高透氧、長戴型的鏡片,亦應每天睡前取下清洗,順便可讓角膜休息。

3.結膜:

覆蓋於白眼球的表面及眼瞼的內側,彷彿一層保鮮膜,與淚液共同潤滑眼球表面。若配戴不適當的鏡片或清洗不當,藥液殘留,易使結膜充血發癢,分泌物增加。對於原本就有慢性結膜炎或過敏性結膜炎患者,更是雪上加霜。一般而言,硬式隱形眼鏡由於片子較小,對結膜刺激少,且易清洗不易附著蛋白質及灰塵,較適合過敏性結膜炎患者。

但剛開始戴用時,異物感較強。如無法適應,欲改配軟式鏡片時,也應選用低含水量、低離子性的鏡片,較不會刺激結膜。但不論硬式或軟式,遇到厲害的發炎情況(如急性結膜炎或大乳突狀結膜炎)均應暫時停戴,請眼科醫師評估並治療。

4.淚液:

除了大哭、大笑或沙子跑到眼睛等情形,會產生大量的反射性淚液外,其實,平時角膜結膜表面就有薄薄的一層淚液,不僅潤滑且有清潔的功能,使眼睛看起來晶瑩惕透。如果配戴者本身淚液的品質不佳或產量不夠(如乾眼症),或者淚液被含水量過高的鏡片「吃掉」,均會使患者眼睛乾澀,甚至發炎。

在點用人工淚液補充或更換鏡片後仍無改善者,應考慮停戴,避免發生進一步感染。

有了這些基本認識,加上完整的清潔與定期追蹤檢查,才能戴得舒適又安心,而不會讓這些隱形眼疾不只終結了你的隱形眼鏡,還造成眼球的傷害。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6 08:41:4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 post. Thanks Again. Cool. bwf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7:04:46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Fo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25:4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9:43:59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50:01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