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特有的一個腺體-攝護腺,它位於恥骨的後方,膀胱的出口處,也就是介於肛門及陰囊間,所謂會陰的上方。而攝護腺是由30%的肌肉組織及70%腺體組織所構成,主要功能是分泌攝護腺液,以維持精液一定的酸鹼度和成份,並具有殺菌的功用。

目前攝護腺炎是非常常見的,在男性泌尿科門診患者中,本院統計約佔男性泌尿科患者的五分之一,而美國的統計更高達四分之一。攝護腺炎的發病原因又可分為:細菌感染、不正常的收縮及小便的回流。

尿道發炎後的逆行性感染、肛門直腸附近發炎的直接擴散,身體其他部位發炎,經過血液及淋巴液的傳染皆可引起攝護腺發炎;但攝護腺內尿液的回流,更是最主要的原因,當攝護腺上方及下方之括約肌有異常或不協調的收縮,會引起攝護腺內尿道壓力增加,導致尿液回流到攝護腺內而引起發炎。尤其尿液內若含有刺激或發炎的物質,則更容易引起攝護腺炎。

攝護腺炎的種類分為:(1)急性攝護腺炎(2)慢性細菌攝護腺炎(3)慢性非細菌攝護腺炎(4)攝護腺痛;其各有不同的發病症狀。

在急性攝護腺炎,會有發冷、發燒、攝護腺劇痛、排尿困難、頻尿、全身關節酸痛等症狀,血尿及尿道分泌物亦會出現,肛門指診時可發現發熱及劇痛的攝護腺。在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及慢性非細菌性攝護腺炎的症狀很類似,患者會有頻尿、尿急、會陰痛、小腹痛、鼠蹊部痛、反覆尿路感染及射精後局部酸痛,在攝護腺液的檢查,皆可發現白血球偏高,在慢性細菌攝護腺炎則可培養出有細菌成長。而攝護腺痛則是有攝護腺炎的症狀,但尿液及攝護腺液檢查為正常,這類患者年齡較輕,與膀胱頸的異常收縮較有關係。

對於攝護腺炎的病患治療方式可以(1)藥物治療:可給予各種抗生素、止痛劑、交感神經阻斷劑、肌肉鬆弛劑等,以控制發炎,減輕症狀及降低膀胱頸的異常收縮。(2)物理治療:有熱水浴、攝護腺按摩,現在有經肛門的攝護腺熱治療可增進療效。(3)手術治療:經尿道做徹底攝護腺切除,但除非症狀極為嚴重,且各種治療皆無效才使用,一般較少採用。

如何預防攝護腺炎的發生?平時避免尿道感染及憋尿,避免不正當的性行為可以減少尿道感染,若不幸感染時,應立即徹底治療,以防感染擴散至攝護腺;還有適度的情緒舒緩,可減少攝護腺內尿液的回流。在飲食方面,應避免酒精、辛辣食物,可使尿液內刺激性代謝物減少,降低攝護腺炎的發生。

攝護腺炎的治療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且生活上有些事物在攝護腺炎來說是相當忌諱的,一不小心就會發病,所以在治療期間,一定要有所禁忌;更要有耐心的接受治療。攝護腺炎的病患應維持正常的作息與適度的運動,在飲食上應盡量清淡,避免過油過鹹及刺激性食物,多吃青菜及水果等高纖食物,以保持排泄順暢。而一旦罹患攝護腺炎的病患,是否就得禁欲?其實不然,正常的性生活,適時的排空精液,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當然若在性行為時能全成使用保險套,必免感染,就不致於有攝護腺炎的煩惱。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