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內政部長廖風德在爬山時突然猝死,也引起民眾對於「心肌梗塞」的關注,究竟什麼是心肌梗塞呢?心肌梗塞主要是指提供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突然阻塞,導致通往心臟的血液及氧氣突然中斷,心臟肌肉因為缺血、缺氧而引起組織壞死,進而造成死亡。

男性年齡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或是女性已經停經;有冠心病家族史,長期抽煙、缺乏運動、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者,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即使平時沒有胸悶、胸痛等症狀,平時也應注意血脂、血糖及血壓,及定期做運動心電圖檢查。

心肌梗塞在發作的時候,會出現以下症狀:

1.胸部劇烈而持久的疼痛,而且是休息無法解除的疼痛,維持半小時以上。

2.同時會全身冒冷汗、臉色蒼白、四肢冰冷。

3.噁心、嘔吐的情形。

4.全身虛弱無力、呼吸困難甚至昏厥。

有出現這些症狀時,就應當儘快就醫,由醫師診斷治療。

當心肌梗塞發作時,適當急救處理是降低死亡率的關鍵;對有心臟病史的人一旦出現胸痛症狀,每隔15分鐘含舌下硝化甘油,含三粒無效時應立即至急診室就醫。

預防心肌梗塞的發生,首先有長期吸煙習慣者應當戒煙,因為香煙內含的成分對於心血管有相當大的影響:焦油及碳氫化合物等致癌化學物質,易引發心臟血管硬化等疾病;尼古丁,易使心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律不整等現象出現;一氧化碳,會使血管阻塞或痙攣的血管缺氧更嚴重;抽煙者因心臟病發作而突然死亡的機率,是非抽煙者的2~4倍。

高危險群平時應注意維持理想體重,控制血壓及血糖,在飲食上也要注意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高纖維,因為血中的膽固醇高,容易使血管發生堵塞或造成狹窄,導致心肌梗塞或中風;過多的鹽,容易使血壓上升,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多食用含纖維素的食物幫助消化,保持排便順暢,以免因便祕用力排便,增加心臟負擔。

另外,養成適度的運動習慣,採取漸進性運動,不要突然作長時間的劇烈運動,運動前後必須包括5~10分鐘的暖身活動,最好是在飯後2小時才進行。有冠心病者,不宜在天候變化時或郊外等偏遠地區單獨運動,最好攜伴而行。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5 04:50:28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watch free horse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24 10:13:5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06:16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2 22:00:0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