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低頭檢查自己的指甲,第一個念頭應該是太長了,需要修剪與清理,若是女生,可能還會想到應該再去做指甲美容,除此之外,你還有想到什麼嗎?其實一個人的指甲的狀況反應出他的健康狀態,西北大學皮膚科臨床講師德瑞克博士(Dr. Amy Derick)表示,指甲可以透露出 30 個健康警訊,以下就列舉其中八項。

1.  有肺氣腫或肺部有問題的人,會有杵狀指(clubbing nails)現象,表現為手指或足趾末端增生、肥厚、呈杵狀膨大稱為杵狀指。其特點為末端指節明顯增寬增厚,指甲從根部到末端呈拱形隆起,使指端背面的皮膚與指甲所構成的基底角等於或大於 180°。

1024px-clubbingcf

2.  指甲上有小凹洞或凹槽,這可能是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Psoriatic arthritis)或濕疹的徵兆。

3.  營養不足、或維生素缺乏將導致指甲較薄,甚至可能會斷裂。

4.  指甲上凹陷的橫紋,如同斷層一般,凹凸不平的分布在整個指甲上,稱為博氏線(Beau’s lines),這些線條會隨著指甲的持續生長逐漸往末端移動,通常意味著某一段時期指甲的生長受到抑制,例如經歷嚴重的全身性感染或重大的情緒困擾。

beau's_line_on_left,_middle_fingernail

5.  指甲上有垂直線,通常問題不大,可能與遺傳、老化有關,偶爾也會出現在營養不良的人身上。

6.  指甲呈湯匙狀,指面在橫軸與縱軸方向彎度不足,甚或形成凹面,狀似湯匙故名之,通常與體內缺鐵有關。

7.  指甲顏色出現分半(half-and-half nails)的情況,其中一半是白色,另外一半則呈暗色或粉紅色,出現這樣的情況有可能是腎臟或肝臟出問題,這兩個器官如果出現問題,通常會使指甲或皮膚變色。

screen shot 2014-05-22 at 9.52.01 am

8.  指甲隆起與甲床分離,可能是腎臟或甲狀腺出問題,德瑞克博士表示,許多甲狀腺問題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葛瑞夫茲氏症(Graves’disease)或紅斑性狼瘡,臨床上會出現指甲異常現象。

上述指甲變化只是表明身體出現了某些健康問題的征兆之一,病情的最終確診,還需要經過更詳細的檢查和診治。

封面圖片來源:chicgeekuk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5 22:03:35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al kass 3 live

    回覆 # 1F
    2023-03-25 18:58:44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al kass 2 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22:43:39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8:46:36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2:25:46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sprintvalley racing cards today

    回覆 # 1F
    2022-12-08 17:07:3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2:28:57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00:46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