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小姐,陳先生及周先生來到門診時,均表示上眼皮遮蓋住視線,要求進行上眼皮手術。

根據整形外科醫師統計,國人所接受的整形手術以眼皮手術佔第一位。當閱讀時常感到眼睛疲累,眼皮反覆濕疹、向上看時視野受到限制、或者發生睫毛倒插等現象時,往往會讓我們興起接受眼皮手術、整修一下門面的念頭。但上述的症狀,真的都只是眼皮下垂惹的禍嗎?

眼皮下垂發生的原因有:神經麻痺造成額頭眉毛及眼皮無法正常上舉,眉毛下垂,額頭肌肉鬆弛,提眼肌膜損傷使得眼皮無法上舉,以及眼皮皮膚鬆弛引起的眼皮下垂。

一般我們可以根據眼皮下垂發生的時間,前額皺紋的對稱性,眉毛與眉骨的相對位置,抬眉毛的動作,張眼的動作,及眼皮遮蓋瞳孔的程度,來判斷眼皮下垂發生的原因,以及眼皮下垂的程度。

對於神經性損傷引起的眼皮下垂,可以考慮以其他替代肌肉來完成睜眼動作。對於額頭肌肉鬆弛或合併眉毛下垂的患者,除了處理眼皮的問題外,往往需合併實施拉皮術或眉毛懸吊術才能解決問題。至於提眼肌膜損傷的患者,須將受損的肌膜修復,只有單純眼皮鬆弛的患者,以上眼皮成型術解決問題。

經過詳細詢問病史,發現上述潘小姐的困擾是從小就有,潘先生是二週前發生車禍後才發生,周先生則是近年來發現症狀逐漸嚴重的。我們根據患者的症狀,結合簡單的檢查,發現造成三位眼皮下垂的原因並不相同,以分別接受不同的治療計畫。

因此,一旦發現有眼皮下垂的症狀時,當先經過專業醫師完整的評估,對發生的原因處理,才能對症下藥達到治療效果。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