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全名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簡稱SLE),是一種反覆、慢性、發炎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因為免疫系統的失調,產生自我辨識異常及產生各種對抗自體細胞、組織的抗體,導致程度不一的皮膚、粘膜、關節、血管、神經、血液、腎臟、心臟、肺臟、腸胃道系統病變。

紅斑性狼瘡該如何藉由飲食控制呢?紅斑性狼瘡飲食是建立在均衡飲食原則的基礎上,均衡的攝取六大類食物,維持標準的體重、避免肥胖,以利病情的控制。

患者均衡飲食原則

針對患者,建議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以每日飲食指南做基礎:

一、 全穀根莖類

建議每日約2~4碗的全榖根莖類食物,如白飯、地瓜、南瓜、芋頭、薏仁及玉米等,不要讓自己吃得過飽或吃太少。

二、 豆魚肉蛋類

適量蛋白質攝取,建議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如鮪魚、青花魚、秋刀魚、鰻魚、沙丁魚、鮭魚等。omega-3脂肪酸,可降低發炎反應及減輕或避免關節炎的發生。不吃魚肉者,則建議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等豆製品)及脂肪含量低的肉類,如家禽類,少一點紅肉,可以降低膽固醇及飽和脂肪的攝取。

三、 奶類

適量鈣質的攝取(建議每日約1,000毫克)亦是必須。奶類的攝取,建議一天1~2杯(1杯240毫升約有300毫克鈣質)。

四、蔬菜類

應以多色、多樣化、當季為攝取原則。研究顯示,苜宿芽會使紅斑性狼瘡病人的病情惡化,應盡量避免攝取;香菜、芹菜及九層塔等感光蔬菜需酌量攝取,避免食用過多。若血鉀偏高,建議蔬菜用熱水川燙5分鐘,可流失大部分的鉀離子。

五、 水果類

適量就好,建議每日攝取約2~3份的水果,每份水果約一個拳頭大。水果含糖分高,故應適量攝取,並建議水果以食用原貌為原則,盡量少將蔬果打成果汁,避免破壞纖維質及維生素。切記若有血鉀偏高者,必須限制含鉀量較高的水果。

六、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料理食物時,油脂能少盡量少,減少看得見的油脂,尤其是低溫狀態下呈現固體狀的油脂,如豬油、牛油以及五花肉、三層肉及培根等。亦可適量攝取堅果種子類,如腰果、核桃、松子等入菜,取代烹調用油。

食物烹調上建議少油、少鹽、少糖,吃新鮮的食物,避免刺激食物及生食食物。減少精緻糖的食物攝取,如:含糖飲料、蛋糕、冰淇淋、糖果等高糖食物,可減少熱量及醣類攝取,避免三酸甘油脂及血糖過高。避免油炸、油煎和油炒的食物,烹調方式最好改為蒸、煮、涼拌及燙等方式;吃肉類食物時,建議以白肉取代紅肉,並去皮去肥肉,避免油煎、油炸,尤其裹粉炸物更容易吸油;沙拉醬為高脂肪調味料,故吃沙拉須注意沙拉醬用量;吃麵時少加豬油、肉燥,有助於減少量脂肪及熱量攝取,有降低血脂作用。減少攝取含有大量鹽分調味料或食品,如醃漬物、味精、豆瓣醬、味噌、番茄醬、胡椒鹽、罐頭及泡麵等,過量攝取不利於血壓控制。建議以天然食物,例如:檸檬、蔥、蒜等調味或提味,減少鹽分攝入,以改善血壓偏高的情況。

患者注意事項

紅斑性狼瘡是免疫功能失調,非免疫力缺乏,是不正常的免疫力過於旺盛,故不可食用所謂能增強免疫力的靈芝、人蔘、中草藥、蜂膠等的健康食品,容易造成免疫系統混亂,更加重病情。研究發現苜蓿含天然有毒成分,稱為刀豆氨基酸(L-Canavanine sulfate),會增加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炎反應,引起身體內免疫T細胞的異常,造成一連串的免疫異常反應,而發生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的病變。飲水方面應避免食用來路不明、未煮沸或不乾淨之飲水,可依據前一天的尿量加上500~800毫升,作為當天的飲水量。

總而言之,紅斑性狼瘡的飲食,不外乎從良好的作息、體重及飲食控制做起。建議體重控制在BMI 18.5~24.0 kg/m2之間,並評估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為基礎,遵循低鹽、低油、低糖飲食原則,讓身體更健康。

本文授權自長庚醫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