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7 月 12 日 , , , , ,

優酪乳或優格不論就易消化或補充益生菌等觀點來看,都是許多醫師推薦的食品,不過市售產品並非都是外表看起來那樣健康。董氏基金會針對市售產品調查發現,商品標榜訴求或商標名稱看似健康,但其實「原味」並不是「無調味」,也不等於「熱量低」,消費者吃下肚反而更不健康。

董氏基金會104年4月~5月於各通路調查市售22件優酪乳產品和17件優格產品,發現目前市售產品讓消費者在購買時產生了四大迷思:

迷思1:「原味」不是「無調味」不等於「熱量低」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林彥廷說明,消費者常認為「原味」、「白色」的優酪乳和優格,就是口味無調整、無色素和香料的產品,但本次調查有16件優酪乳和7件優格瓶身標示「原味」或是屬消費者認定「白色、無添加色素和香料」的產品,根據CNS3058發酵乳的規定,其中4件優酪乳屬於「調味發酵乳」。雖然其中有的並無添加糖,但也有超過八成添加糖,高達竟有9克/100毫升的產品。

添加物方面,產品標示上除了水、奶粉、鮮奶等外,居然還有砂糖、蔗糖、香料、奶油、改良澱粉、洋菜等多種成分,都是有「調味」過的!熱量方面,發現「原味」優酪乳熱量平均高達68.8大卡/100毫升;而「調味發酵乳」則是平均50.6大卡/毫升。

迷思2:「輕」、「light」熱量少,乳含量也少

「輕」、「light」等字句的優酪乳,使得消費者認為該產品「低熱量」;但仔細檢視食品標示,其成分原料依含量多到寡依序標示為:水、蔗糖、脫脂乳粉、生乳、全脂乳粉等,可見蔗糖含量高於生乳和乳粉量。此類產品因為生乳和乳粉量少一半,熱量也下降了;但卻也少了具營養價值的乳含量。

迷思3:高鈣產品卻不高鈣

此次調查發現,39件產品中有4件產品宣稱「高鈣」,其營養標示上鈣含量介於132.2~150毫克/100毫升;但根據新修「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行事項」中,自105年1月1日起,液體食品如要宣稱「高鈣」,其鈣含量須達到180毫克/100毫升。

迷思4:健康食品,真的健康嗎?

本次調查中有4件產品具有「健康食品」標章,其中以養樂多原味高鈣優酪乳每100毫升含糖量高達9克居冠,還比同品牌草莓高鈣優酪乳高!當消費者以為產品比較健康的同時,卻不知不覺喝下更多糖。

此次調查優酪乳和優格平均添加糖量為6克/100毫升,與95年調查36件優酪乳和優格產品相比,下降了2.3克/100毫升。董氏表示這是值得讚賞的變化,但還是呼籲廠商將優酪乳還以「原味」,成分單純化,減少額外添加的砂糖、蔗糖、香料、奶油、改良澱粉、洋菜…等成分,讓優酪乳/優格能以”真面目”示人。

至於消費者該怎麼辦?建議在選購相關產品時,也應看清楚商品標示,避免糖份高或是添加物太多的產品,才能真正達到更健康的目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