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牙痛不是病,但是痛起來卻是要人命!」這是真的,有過牙痛經驗的人一定都有這樣的感受,而如果牙齒沒辦法保留,就只能拔掉。缺牙除了會影響口腔的咀嚼功能之外,美觀也是一大問題,不過,現在還有最新研究發現,缺牙會提高心臟病的風險,這篇研究發表在 2013 年舊金山舉行的美國心臟病學會(ACC)的年會上。

研究人員表示,一共分析了 16,000 多人,這些人分布於 39 個國家。研究分析這些參與者的牙齒數量和牙齦出血的頻率,其中有4成的人牙齒少於 15 顆,有 1 成 6 的人沒有牙齒,另外有25%的參與者表示牙齦容易出血。

研究人員進一步說明,根據他們的研究,每缺少 1 顆牙齒,就會讓體內的發炎反應和血管硬化的酵素增加。另外,牙齒比較少的人,一些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都會增加,包括有壞的膽固醇之稱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血壓、血糖指數,就連腰圍也會比較粗。研究同時發現,牙齒比較少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較高,每缺 1 顆牙齒,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增加 11% 。

另外,老菸槍也要注意,美國心臟病學會(ACC)的發表還指出,不管你是現在有抽菸,還是已經戒菸了,都會影響牙齦出血的狀況,還有壞膽固醇以及血壓比較高都有關係。不過,至於缺牙和牙齦的健康狀況,與心臟健康之間的關聯機轉,目前不是很清楚,還需要更多研究去發現。

瑞典的烏普薩大學教授 Ola Vedin 表示,之前醫界提出的牙周病會導致冠狀動脈疾病的說法,也有待進一步的確認。之前會提出這樣的說法是因為牙齒的血液遭受細菌感染,或是細菌侵入冠狀動脈內皮細胞,因而造成發炎反應,隨之產生動脈硬化斑塊。

因此,牙齒有問題,千萬不能等閒視之,還是要盡快找牙醫師做治療,盡量保留自己的牙齒,迫不得已的時候,才做假牙來補足缺牙的位置。不管缺牙和心臟相關疾病的關係是如何,口腔牙齒的健康,也是很重要的。

    回覆 # 1F
    2022-12-09 10:42:10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9:52:0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5:03:5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