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多吃蔬菜是好的,蔬菜纖維素多熱量低,使血糖不易上升,但是水果含有糖份,必須限制食用量,一般說來每一餐不要超過一個橘子同等體積的水果,而不同的水果所含熱量及對血糖的影響也不一樣。

一般葉菜含熱量都很低,但有些則較多,如每一百公克的番薯葉熱量是50大卡,龍鬚菜則為70大卡,若有吃這些菜類則要減少攝取米飯及麵食,白米飯為每一百公克150大卡,有些水果熱量較高大約是,每一百公克香蕉85大卡,櫻桃70大卡,龍眼70大卡,柿子60大卡,有些水果熱量則較低如,草莓35大卡,西瓜35大卡,蓮霧25大卡,番茄15大卡,若因水果攝取了許多熱量,則澱粉類應減量。

水果中蘋果及香蕉比較不會導致血糖上升,可能是它們含有一些不易被吸收的澱粉之故。一研究發現,於糖尿病患,給予同量十公克碳水化合物的水果,葡萄、柑橘、草莓、甜瓜,升血糖的作用比蘋果及香蕉強。另一項研究指出,糖尿病患食用同樣含25公克碳水化合物的紅毛丹、榴槤、鳳梨後血糖升高較明顯,芒果及香蕉較不明顯。丹麥的研究指出,香蕉的升血糖作用比白麵包還輕微,糖尿病患食用較成熟的香蕉升血糖的作用比青澀的香蕉強, 不熟的香蕉含澱粉高達85%不易被吸收,而較成熟的香蕉則轉變成糖分了。

水果的皮含纖維較多,但對血糖的控制沒什麼幫助,給糖尿病患300公克水梨或是蘋果,不論有沒有含果皮,之後血糖上升的情形並無差異。

有些水果卻可能有改善血糖的功能,一項研究發現,將芭樂粹取物注入正常鼠或是糖尿病鼠之腹腔,有降血糖的作用,不過,芭樂本身也含有糖份還是不要吃太多。

    回覆 # 1F
    2022-12-28 14:50:24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sn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17:27:51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Url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44:47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9:53:26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5:05:45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