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人很注意保肝,許多人找尋祕方,有些人長期吃著所謂保肝藥,有時反而增加了肝臟的負擔,其實最好的方法是避免傷害肝臟的行為。

不吃蔬果會傷肝,很多水果蔬菜對肝臟有好處,如蘋果可避免脂肪沉澱於肝臟造成傷害,其所含多酚類可使肝臟排除多餘的脂肪。一研究以四氯化碳造成大白鼠肝臟病變,發現芹菜或木瓜或綠茶有保護肝臟的作用。也有研究指出枇杷可改善毒物引起的鼠肝發炎。

另一研究發現,芒果可改善缺血造成的肝臟損傷。將老鼠以酒精誘導肝細胞壞死及血管發炎,餵食山藥顯示出保護的效果。研究指出蔥可以抑制傷肝的黃麴菌的生長,另一項老鼠的研究也指出大蒜、高麗菜、洋蔥都可改善黃麴毒素造成肝的氧化自由基傷害。咖哩可抑制致癌物誘導的老鼠肝癌。一研究指出柑橘類含有的黃酮類可改善戴奧辛造成的肝損傷。一項研究以酒精誘導老鼠之肝炎,服用牛蒡後則有改善的效果。

一研究指出,黃豆的萃取物可改善毒物造成的鼠肝氧化傷害。另外少量辣椒也有保肝的作用,一項研究指出,餵食小鼠高脂肪食物導致脂肪堆積在肝臟中造成傷害,若給予辣椒的粹取物,可使肝臟中的脂肪下降約70%。蓮子的抗氧化作用可減輕四氯化碳或黃麴毒素造成的肝損傷。

亂吃藥會傷肝,如服用過量止痛消炎藥或普拿疼會導致肝壞死。貧血不可隨便服用藥物,若沒有缺鐵不要服用鐵劑,鐵過多會引起肝臟發炎甚至肝硬化。喝酒過量會傷肝,酒精會造成肝細胞膜氧化,而導致發炎,甚至肝硬化,每天喝葡萄酒不可超過100CC,啤酒不要超過300CC。吃發黴的食物也不好,一種黴菌產生黃麴毒素會誘導肝癌的發生。用不潔的器具打針,會傳染B或C型肝炎,導致肝臟的傷害。吃太多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與內臟會傷肝,肥胖及不運動皆不利肝臟,使得肝臟中堆積太多的三酸甘油脂導致慢性發炎,甚至造成肝硬化。

總之,多避免傷害肝臟的行為,預防勝於治療。

護肝食品反而增加肝臟負擔,還有 4 類食物少吃才是保健之道

老是睡不飽、常脹氣都是肝臟求救訊號!多吃4類食物養好肝

常打嗝,原來肝臟長了水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