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是指解大便量少而且乾、硬,通常一星期排便次數少於三次。便秘的人常常排便困難且腹部疼痛。其他便秘症狀包括感覺腹部脹氣,不舒服及行動懶散。許多人認為自己便秘,而事實上他們的排便是規則的。例如,有些人只要沒有天天大便,就認為自己便秘。然而沒有規定幾天解便幾次就算正常,三天一次或一天三次均可說是正常,端因個人而異。而且有些人的大便本來就比別人較硬。幾乎每個人都會有一些時候會便秘,但大多數情形均是短暫而且不會太嚴重。只要了解便秘原因,預防以及治療方法,多數人的困擾可以迎刃而解。

誰容易便秘?

根據1996年美國國家衛生院調查,美國有三百萬人常患便秘。大部分是女性及65歲以上的成年人,懷孕的婦女在生產或手術後便秘是常見的問題。 便秘也是美國人腸胃問題中最常見的,每年約有兩百萬人次的就診數。然而大多數的民眾均自行買葯解決,從美國人每年花費在緩瀉劑的金錢之多便可窺之一二。

造成便秘的原因是什麼?

要了解便秘,須先了解大腸的功能。當食物進入大腸,它一邊吸收水分一邊製造排泄物,即糞便。大腸的肌肉收縮把糞便推向直腸,當糞便到達直腸時,由於大部分的水分已被吸收了,因此糞便變硬。當大腸吸收了太多的水分或者大腸的蠕動變慢時,糞便因通過大腸太慢而變得又乾又硬。

常見的便秘原因有:

1.食物中纖維質不足:如老年人因牙齒不好,只吃軟食而導致便秘。

2.水分不足:每天至少應有八大杯的水分,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可樂及酒精類均有脫水的反作用。

3.缺乏活動或運動

4.服用藥物造成:

如止痛劑、含鋁及鈣質的制酸劑、鈣離子阻斷劑之降血壓藥、抗巴金森氏藥物、抗痙攣藥物、抗憂鬱藥物、鐵劑、利尿劑、抗抽筋藥物等。

5.大腸激躁症候群:常常與壓力有關。

6.環境變化因素:如懷孕、老年、旅行等。

7.不當使用緩瀉劑:

緩瀉劑會傷害大腸內神經細胞,使其失去正常的收縮能力。

8.忽略排便的意圖:將逐漸失去便意。

9.罹患某些疾病:

神經性(如中風、巴金森氏症、脊髓損傷),代謝性及內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症、尿毒﹞,紅斑性狼瘡等等。

10.大腸直腸的問題:腸阻塞、腸沾黏等。

11.腸機能障礙(如:慢性不明原因的便秘)。

便秘該做什麼檢查?

大多數的病人只需要改變飲食及多加運動即可改善便秘情況,醫師會視病人便秘的嚴重性,年齡,以及是否糞便帶血,近期大便習慣是否變化或體重是否減輕而決定須做哪些檢查。通常肛門指診檢查評估肛門括約肌的鬆緊度,壓痛、阻塞或帶血。有些病人要檢查甲狀腺疾病或血中鈣濃度。症狀嚴重的病人需檢查大腸直腸蠕動速度以及直腸肛門機能試驗。在年紀大的病人有時應加作鋇劑灌腸檢查,以及直腸鏡或大腸鏡檢查。

便秘如何治療?

1.飲食改變

2.生活方式變化

3.短時間內使用緩瀉劑: 緩瀉劑有數種

糞便體積增加的緩瀉劑:如 Metamucil, Citrucel, Konsyl, and Serutan.

大腸刺激劑 :如 Correctol, Dulcolax, Purge, and Senokot. 部分

含 phenolphthalein的刺激性緩瀉劑可能增加罹癌之危險,美國FDA已經禁用。

軟便劑:如 Colace and Surfak.

滑潤劑:如 Mineral oil

食鹽水緩瀉劑:如Milk of Magnesia and Haleys M-O.

4. 其他療法

便秘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嗎?

有時會直接導致痔瘡,肛裂,直腸脫垂或糞石阻塞,間接可使人腹部不適,精神萎靡,至於是否與大腸癌直接相關,仍有待證實。但是國人生活及飲食方式逐漸西方化,便秘人口愈來愈多,大腸直腸癌症的機率也愈來愈高,間接可以看出其中的相關性 。

    回覆 # 1F
    2022-12-09 10:47:3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4 05:07:51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