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死亡原因有將近30%與動脈硬化有關,動脈硬化是指血管壁變厚或血管內發生阻塞,定期檢查及保養動脈功能,可延緩動脈的硬化。動脈硬化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如腦中風與心肌梗塞,威脅國人的生命。研究顯示,中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但並非每個人都有症狀,近年來由於盛行高脂肪與低纖維的飲食,且缺乏運動,許多年輕人的動脈已經開始硬化阻塞了。要避免動脈硬化危害健康與生命,早期發現是最大祕訣。

動脈硬化由多種因素造成,有年齡造成的老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吸菸、過量飲酒、壓力大、缺乏休息、攝取過多的肥肉或內臟、攝取蔬果不足、運動量不足等原因。

血管硬化或阻塞在早期並無明顯的症狀,因此需要定期的測量血管的狀態,由於科學的發達,現在已經有許多非侵入性的儀器,可檢查是否有動脈硬化的情形。若是心臟冠狀動脈嚴重阻塞,會在一般心電圖顯示出來,若是輕微阻塞,則可以運動心電圖篩檢,這種檢查是讓受檢者站在跑步機狀的機器上,在胸前及肢體裝置記錄器,隨著轉輪速度增加,受檢者需要愈走愈快,觀察是否會因為走路的速度加快而出現心肌缺氧的狀況。頸動脈若阻塞會造成腦中風,早期的血管硬化可用超音波偵側出。近年來又發展出動脈硬化篩檢儀,這種機器可同時測定血管阻塞程度及血管硬化程度,受檢不須抽血、沒有輻射線暴露、不會疼痛,不需要刺入針頭,需要的時間大約5分鐘,藉由同時測量四肢、頸動脈、股動脈血壓及脈波圖形,比較各處血壓的差異及心臟振動傳至手腳血管的速度,評估血管阻塞及血管硬化的程度。

以超音波檢查頸動脈或心電圖記錄心臟活動,如果懷疑血管嚴重硬化阻塞,則應進一步檢查,評估是否需要手術治療,此外,要妥善治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避免精神緊張、疲勞,維持理想體重,並加強體能鍛鍊,每天應做中等程度的運動30分鐘如快走、慢跑、做體操,飲食應採三低一高的原則,即低膽固醇、低鹽、低糖、高纖維飲食,另外,不要吸菸,飲酒不可過量,如喝葡萄酒一天總量不要超過100CC,如此,可減緩動脈繼續硬化,而增加生命的長度與品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