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2 月 20 日

生魚片口感鮮嫩,油脂飽滿,是很多饕客獨衷生魚片的原因。若以營養價值來看,魚類除了提供優質的蛋白質、低脂肪外,像鮭魚、鮪魚等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EPA和DHA已被科學家研究證實,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維持身體運作和新陳代謝的必需脂肪酸,對我們有健康上的助益!而且由於Omega-3不耐高溫,因此生魚片的Omega-3含量比熟食的魚類還要多。
不過,吃生魚片要注意什麼?少了高溫加熱或正確冷凍保存的步驟,也容易吃進寄生蟲和細菌。生魚片到底暗藏健康隱憂是什麼?該怎麼吃,才能健康又安心?

生魚片暗藏細菌與寄生蟲的健康隱憂

  • 健康隱憂1:寄生蟲

生魚片不像熟食魚類有煮熟殺菌的步驟,的確在衛生安全上有較高的風險。腸胃科張振榕醫師表示:「生魚片的來源可以分成淡水魚(鱒魚、鱸魚、鯛魚)和海水魚(鮭魚、鮪魚),相較之下,淡水魚的寄生蟲感染率比較高,原因在於淡水魚的獵食對象多為小型甲殼類生物(小蝦、螃蟹),加上棲息環境水質較差,生態食物鏈較短,一旦魚類吃了有致病菌的甲殼類成為宿主後,當我們吃到這樣的生魚片時就可能有機會被感染魚肉絛蟲、中華肝吸蟲。另外,海水魚寄生蟲比較常見則是海獸胃腺蟲。」

張醫師解釋:「以流行病學來說,在台灣吃到寄生蟲其實時有所聞,像南投信義鄉、高雄美濃、苗栗獅潭等這些地方都是中華肝吸蟲的流行區,如果一定要吃淡水魚的生魚片,除了慎選安全來源,建議食用前先經過正確的冷凍方式,有助於降低寄生蟲的風險。」

  • 健康隱憂2:細菌感染

張醫師也提醒,除了寄生蟲健康疑慮外,生魚片若沒有在適當的冷凍溫度保存,就有機會受海洋弧菌或親水產氣單胞菌感染,進而導致腸胃炎影響健康。

『超低溫』冷凍抑制寄生蟲與細菌,安全加分

看到這裡,愛吃生魚片的朋友也別擔心,其實多數致病菌並不是魚肉本身的問題,而是在保存生魚片的時候造成的汙染,只要適當的冷凍保存就可以抑制細菌與寄生蟲生長。
那麼,冷凍保存的溫度要幾度才能杜絕細菌與寄生蟲生長?張醫師解釋,通常
負18-20度稱為低溫冷凍,在負20 度低溫冷凍情況下,所有微生物、細菌、原蟲幾乎都停止繁殖,對細菌、寄生蟲有抑制效果;而且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的食品法規說明:(歐盟亦同)生魚片至少應在「負35℃以下冷凍超過15小時或負20度以下冷凍至少7天以上,才能提供生食。」值得一提的是,「溫度越低,抑制細菌及寄生蟲時間越短」張振榕這麼解釋。

此外,歐盟也規定禁售新鮮生魚片,因此有些海水魚通常漁船上都有冷凍設備,他們利用漁船上的冷凍設備直接將魚『超低溫冷凍』至零下60度,再做生魚片用,除了抑制細菌及寄生蟲外,『超低溫冷凍』也可避免鮪魚的血液氧化,也更不易變質。換句話說,因為海水魚通常漁船上都有超低溫冷凍設備,而淡水魚很多都是上岸就直接販售。也間接說明為什麼淡水魚比海水魚風險高的原因之一!

台灣三洋超低溫冷凍庫 瞬間急凍 食物美味重現

*專業級冰櫃技術

台灣三洋冷凍冷藏技術團隊精心研發「超低溫冷凍櫃」,將專業級冰櫃的冷凍技術,運用於食材保鮮上,穩定維持低溫空間,達到絕佳的儲存環境,成功外銷日本,品質獲得肯定。*高水準壓縮機品質

採用德國DANFOSS壓縮機,穩壓系統、高效省電、靜音避震,能急速冷凍,達到長效保鮮。以微電腦自動控溫系統,精準控制溫度,有效抑制細菌增生。搭配取自大自然的天然環保碳氫(HC)冷媒,不破壞臭氧層,傳導效果好,冷卻能力佳,快速降溫。

*瞬間急凍 食物美味重現

超低溫-60゜C冷凍櫃比一般冷凍(-18°C)延長數倍保存時間!讓食材的鮮度及營養完整凍結,保持肉質鮮甜緊實,不失去美好原味。在食物保存功用上,可達到急速冷凍,縮短食材通過「最大冰晶生成帶」的時間,所生成的冰晶較小,可保留原有的營養價值,讓食材立即進入低溫環境;防止魚肉類脂肪酸氧化,維持食材天然的鮮甜美味;抑制細菌繁殖生長,降低寄生蟲的生存率,讓您食用更健康,食材能保存更長的時間。

台灣三洋 超低溫-60゜C冷凍櫃,商用、住家均適用,食材美味關鍵就靠它!有興趣的消費者歡迎至各地台灣三洋經銷商參觀選購。

張振榕醫師

現任:張振榕診所院長 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兼任主治醫師

專長:內科疾病、胃腸肝膽疾病、腸胃內視鏡檢查、超音波檢查、早期腸胃癌內視鏡手術、各種內視鏡治療術

    回覆 # 1F
    2023-01-13 07:08:53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2:46:40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william hill horse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09 13:06:5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18:42:10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