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03 月 19 日

疫情持續拉警報,外出都要緊戴口罩,防禦力最強的,當然就是醫療人員配戴的N95口罩,對於空氣中約0.3微米的細菌微粒,可以提供高達95%以上的過濾效果。其實這樣的防護還是非常不夠,因為在環境空氣中有更多遠比細菌、冠狀病毒還要細小的空汙微粒,隨著空氣流動進我們室內,被我們從肺、皮膚、血液吸收,造成肺癌、膀胱癌、心血管疾病、肺阻塞、甚至糖尿病等各種慢性病的死亡率逐年飆升,全球每年致死700萬人!

WHO:空汙每年致死700萬人!

2018 年的 10 月 30 日,在日內瓦召開第一次空氣污染與健康全球會議 (Global Conference on Air Pollution and Health)就指出,空氣污染會對人類健康形成巨大傷害,且為現今世界上造成人類過早死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空汙中大家最知道的就是PM2.5,是近幾年空污、造成國人肺癌的主因, 據WHO統計:「2012年全球700萬人死亡,與空氣汙染有關,平均每八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空氣汙染。」

PM2.5濃度每升一級,壽命減少223天!

台北胸腔重症蘇一峰醫師指出:「PM2.5濃度每增加10μg/m3,壽命減少223天,空氣污染物質除了懸浮微粒 ( 包括 PM2.5 以及 PM10) 以外, 還有懸浮微粒所夾帶的氣狀污染物質,如二氧化硫 (SO2)、氮氧化物 (NO) 等,這些物質對於呼吸系統和心血管健康具有重大的不良影響。」而現階段,空汙越來越嚴重,想超越N95口罩的濾淨力?關鍵在於選擇的空氣清淨機,能夠濾除的顆粒有多小!

奈米微粒比PM2.5更小、更多、更毒

蘇一峰醫師補充:「大家都普遍以為只要做到過濾PM2.5就夠了,其實空汙中最可怕的不是PM2.5,而是比PM2.5更小的【奈米微粒】,充斥在我們日常空氣高達99%的奈米微粒汙染物,對身體的危害非常嚴重且深遠,而且像過敏氣喘、高血壓、心臟病、大腸直腸癌等等,一般常見的疾病,不管大小幾乎都跟空氣汙染有關。」

蘇一峰醫師還指出一個驚人事實:奈米微粒還會沉澱於孕婦胎盤中,毒害到我們的母體與嬰兒。

奈米微粒沉澱在胎盤,毒害下一代

根據Kumar等人(2014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Volume 66, Pages 1-10 ) 在國際醫學期刊發表,實際上空氣中PM2.5的含量只占有害物質的1%,真正佔空氣中超過99%以上的有害物質,是小於0.3微米(PM0.3)的懸浮粒子,而且可怕的是,顆粒越小,人體的吸收就越多,像是汽機車排放廢氣的多環芳香烴、二手煙的4000多種有毒物質、花崗岩建材釋放的氡氣衰敗物、雷射印表機產生污染物顆粒等等,都是比PM2.5微小好幾百倍的有害物質,透過皮膚、肺、血液吸收進我們的身體,有此可知奈米微粒(UltraFine Particles),對人體的危害是全面性的,並可能遺傳給下一代。

避免新冠狀病毒、奈米微粒汙染傷害家人,空氣清淨機也要選擇奈米級!

蘇一峰醫師最後提醒:「要防範空氣汙染進家門,傷害到家人的健康,就要選用濾淨功能足夠,能過濾奈米微粒的空氣清淨機。一般清淨機都標榜使用美國能源部認定HEPA濾網(高效率濾網)能有效濾除到PM0.3,過濾空氣中可能致癌的有害物質PM2.5,當然沒有問題,但無法隔絕空氣中99%的奈米微粒。但是飛利浦《奈米級空氣清淨機》AC5659可有效濾除小至PM0.003的懸浮微粒,而PM0.003比已知最小的冠狀病毒還要小,比PM2.5還小800倍,德國IUTA實測飛利浦《奈米級空氣清淨機》AC5659在PM0.003濾除率高達99.97%,愛爾蘭Airmid則測出對於H1N1流感病毒濾除率高達99.9%。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細菌大小約0.4至1.25微米,若用 PM 來表示就是 PM0.4 至 PM1.25;一般病毒大小約 PM0.08至PM0.09,都在可以被濾除的範圍。

另外飛利浦《奈米級空氣清淨機》AC5659採用VitaShield IPS微護盾智慧淨化科技、空氣品質即時顯示燈(藍、深紫、淺紫、紅燈)、智能APP遠端遙控、CADR 500m3/h、3項淨化模式(一般模式、細菌病毒模式、過敏原模式)、3種空氣品質數值顯示(PM2.5細懸浮微粒子指數、IAI過敏原指數、Gas有害氣體指數)、5段風速設定(睡眠模式、風速1-3、超高速模式),適用最大坪數23坪空間。這樣的空氣清淨機,才是防疫必備、濾除病毒的首選防護 。

 

胸腔重症 蘇一峰醫師

現職: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重症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

台灣氣喘學會副秘書長

專長:

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