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不好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因為是在睡眠中,當事人不會知道自己沒在呼吸。大部份治療方式是睡眠時戴上呼吸機以氣壓衝開呼吸道阻塞的部位,再不然就是手術切除,對病患都是困擾。但透過新發展的「近場感測」科技,新式床墊可以在偵測到呼吸中止時自動上揚,透過微幅改變睡姿,就可以繼續順暢地呼吸。

這款床墊運用工研院研發的「奈秒脈衝近場非接觸感測」技術,在泡棉床墊裡安置了感測裝置,如果偵測到有呼吸中止的情形,床墊裡還有一項床頭側上揚裝置,像醫院病床一樣,可以局部把床墊抬高。世大化成董事長王為寬表示,這樣做可微幅改變頭頸部的位置,讓呼吸道暢通,另一方面透過外部刺激自律神經以影響呼吸,對於一些症狀輕微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來說,已經足夠用來解決問題。

UWB 專案經理蘇榮弘表示,監測得來的資料上傳至伺服器,再透過手機 APP 可接收到計算過後的資料,包括呼吸中止次數、每分鐘呼吸次數、翻身次數等,並對此做出睡眠品質的評價,相關數據也可以做為醫師診斷的參考,他強調,這套系統與淡水馬偕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劉景隆合作測試,對醫師來說是可以接受的評估工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