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廣告說:「天天一匙燕麥片,可以降低膽固醇,遠離心血管疾病。」也因此,燕麥食品、即使燕麥飲、燕麥奶……等等的食物,紛紛在市場上大受歡迎。為什麼民眾會這樣害怕膽固醇呢?

根據國健局調查發現,台灣 20 歲以上成年人,每 10 個人當中就有 1 人有高血脂的問題,也就是膽固醇過高,人數總共將近 180 萬人,居然比糖尿病患還要多。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的民眾對於膽固醇超標這個問題,因為沒有明顯的症狀,常常都是掉以輕心,等到血管塞住了、中風了,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膽固醇這麼高。

之前所有的觀念總認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多一點,對血管比較好,因為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作,但是現在有個最新登在知名研究期刊《LANCET(刺胳針)》的遺傳學研究卻發現,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即便比較多,和降低心臟疾病發作風險之間,並不一定呈現正相關。

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人員曾經做過一個研究發現,有 2.6%的人體內具有某種基因變體,而擁有這種基因變體的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比較多,與沒有這種基因變體的人比起來,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平均多了約 6 點。

研究人員在約 20,913 位有心臟病發作及 95,407 位沒有心臟病發作的人中尋找他們的基因變體發現,帶有某種基因變體的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含量確實比較多,但是哈佛醫學院的 Sekar Kathiresan 醫師說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含量確實比較的這些人,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並沒有因此比較低。

而另外的研究則是針對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相關的 14 種常見基因變體,研究人員再一次發現,這些基因變體與心臟病發作,都沒有直接的關係。

因此,要預防心血管疾病,不如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利用飲食習慣的改變,包括低油、低鹽、低糖,避免吃反式脂肪類的食物及飽合脂肪,如豬油、牛油及紅肉,多增加蔬菜、水果、全麥類食物,再加上適度的運動,就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同時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回覆 # 1F
    2022-12-09 11:15:13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0:09:43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2:45:07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