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4 日 , ,

3C 產品不離手,台灣學童近視率排名世界第一!據統計,國內小六學童 3 個就有 2 個近視。眼科醫師指出,近年由於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興起,兒童的近視也隨之增加,根據門診觀察,從 3C 產品普及化後,兒童近視比率比過去高出 3 成。

根據教育部 102 學年度的統計,國小學童近視的比率高達 4 成 8,小學六年級學童的近視比率更高達 6 成 4,也就是平均每 3 個就有 2 人近視,主因絕大部分來自於 3C 產品的普及。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指出,門診中就有一名小六生,平日每天玩 2 小時平板電腦,假日更高達 7 小時以上,近視度數年年升高,從小學三到六年級期間,增加至少 200 度以上。門診觀察也發現,3C 產品普及化後,兒童近視比率比過去高出 2 至 3 成。

「愈早近視問題愈大!」林丕容表示,兒童罹患近視,若在成長期未妥善控制,容易演變成 600 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而高度近視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裂孔、黃斑出血,以及黃斑退化,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失明。

林丕容強調,避免過度使用近距離的 3C 產品,是維持學童視力的方式。他建議,國小學童一天最好不超過 20 分鐘,國中生不要超過 40 分鐘,尤其是 2 歲以下兒童盡量避免觀看螢幕,2 歲以上則不要超過 2 小時,且每 30 分鐘休息 10 分鐘,並適度從事戶外活動,讓眼睛放鬆。

本文授權自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