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是個很新鮮可口的稱呼,有「熟女」,聽起來和看起來都蠻鮮美的;未聞有「熟男」,不無遺珠之憾。最近有人膽敢創辦「熟年誌」月刊,熱衷為「人生下半場築夢」,特別強調希望退休後的熟年族群大家一起來,替自己打造更美好的未來。美哉壯哉斯言。

其實這類意念「健康世界」月刊早就在默默倡導並苦苦耕耘,「健康.銀髮族.閒話生活」專欄即是此一天地中的一角。多元多采多姿的耆齡生涯,對自己、對家人、對社會、對國家,都是正向有益的。臺灣地區教育,左改右改都擺脫不掉升學枷鎖,健康生活教育、休閒生活教育始終被擠壓到陰暗的角落乘涼。我國祖先儒家的六藝教育,禮、樂、射、御都是生活藝能學習,書、數才是知識學習。孔家店能屢仆又屢起,絕非倖致。試看唐代詩人絕大多數都身備文武,很多人且能歌能舞能書畫琴棋、種花蒔草,他們的熟齡生活多麼充實。

在下退休至今二十餘年,大多時間都在跟熟年朋友廝混,前十幾年與內子合辦義工活動,童叟來者不拒。最近六年孤影的我儘管自覺江河日下有些萎縮,但我還在衝考研讀研,我義教的書畫、唐詩欣賞班,也還是熟齡朋友,每週一次樂於聚首的場合,30 至 80 多歲的「熟友」都有。為了活絡氣氛,我以餘興方式,鼓舞大夥兒說說過去一周身邊發生過的趣事,名之為「喜樂分享」,有時爭相告白、欲罷不能,有時冷場,我就挺身補位。

最近增加一項猜謎活動,我以臺灣地區地名製作謎語,一個謎面往往猜兩三個到五、六個臺灣地名,當場命題當場猜,大家腦力激盪嘻笑連連,猜不出,帶回家,當作「家庭作業」,下周再來交卷,真正猜不出,就公布謎底,此刻出現「啊!」,最為精采喜樂。舉一例:謎面「十」,猜地名二,其中一個地名答案為「粉底格」,即最後一個字是同音字。當場即有人猜出第一個地名是「田中」,但第二個始終猜不出,後來我公布是「南頭(投)」,部首字典「南」字是「十」部,所以南字的頭是十,頭/投同音,稱粉底。

熟年友,你今天喜樂了嗎 ?喜樂是可以製造的,喜樂是可以分享的,喜樂更是須要人人時時處處共襄盛舉的。這就是「我健康、我快樂、我勇敢,因為我肯學習。」打油詩一首作結:

天天喜樂天天樂,喜樂生涯喜樂多;

熟女熟男勤學習,身心健康樂呵呵。

(封面圖片來源:Viewminder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