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恩德

醫護人員超時工作導致過勞或醫療疏忽之事時有所聞。 把醫護人員當成搖錢樹的醫院被譏為「血汗醫院」。的確,醫護人員也是人,必須適時休息,才能照顧病人,也必須進修才能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醫院為了醫治疾病、照顧病人而存在,不過醫院如果只有付出沒有利潤,也服務不了人民。因之在過去,只有政府、教會及醫學院會建立醫院來服務人民,這些醫院都不以賺錢為目的,而是為了服務、愛心及研究。

然而,世界變了,只有單純以服務、愛心及研究為目的之醫院已幾乎不可能存在。醫院的收支不平衡就必須關門,於是就有所謂血汗醫院的描述。不過其實真的有血汗醫院嗎?如果醫務制度完善,醫倫情操提升,醫護專業受善待…,每一家醫院應都會用心盡力。問題是醫護人員真的是有所感召而進入醫護專業?而且知曉為誰而醫?為何而醫?而我們又有一個尊重專業的制度?

本人最近在無意中發現得了腫瘤,在就醫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台灣的醫護人員在我的經驗中基本上都可圈可點,醫院也以醫治疾病為目的。所謂的血汗醫院是醫務制度瑕疵所使然。我的經驗感受到這個醫治我的台北和信醫院之團隊精神、服務品質應是醫界之楷模。

從我開始受檢查到開刀、術後治療…所感受到的,不但醫護人員的用心親切,照顧專業,不是腳痛醫腳,手痛醫手,而是全人的照料。我在短短 6 天的住院期間,不但有內科、外科、麻醉科、耳鼻喉、泌尿科、核子醫學科…等等的醫生出現會診,從事全人的診斷與醫療,這個全人的關照不但用心而且盡力。

當我第一次請教和信黃院長時,他說:「我們會用心盡力的照顧你,請你放心。」他沒有說:「我們會醫你的病」。我知道我的病可能沒有痊癒的可能,但他給我精神上的支持,已足夠願意把我自己交托在他們手中。這是醫療典範,而且醫護人員的細心照顧讓人動容。如果台灣的醫院都是如此,我們不會有血汗醫院,而只有用心盡力的醫院。

當然,再好的醫院只要我們在雞蛋裡挑骨頭還是有它可改進的地方。比方說,我等了 1 個月才輪到開刀的機會,腫瘤細胞不會在這期間擴散嗎?當然有可能!而且手術的結果我的返喉神經可能受傷了,已經快 2 個月,現在我說話還是有氣無力、嚴重沙啞。友人問說:這是不是醫療疏忽?而且我又用了神經探測器豈會如此?開刀手術有它一定的風險,而醫院醫護人員真的用心盡力,醫院團隊及院長的關切已令我感激不已,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台灣的血汗醫院多嗎?假使台灣的醫院都能以和信為楷模,台灣將只有用心盡力的醫院。如是,誠是台灣人民之福。(作者為大學教授)

    回覆 # 1F
    2023-01-15 20:12:34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5 16:07:0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9:03:0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5:08:2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7 11:28:5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15:25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