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年前,哈佛大學醫學院的遺傳學家辛克萊(D. Sinclair)博士曾經報告:存在於紅葡萄的外皮及紅酒中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一種多酚類化合物)能激發 Sir2 基因(人類長壽基因之一),改善糖尿病症狀及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包括糖尿病症及心臟疾病),因此,辛克萊曾經大力推銷白藜蘆醇為延年益壽的「仙丹」,並成立公司製造白藜蘆醇。一時各大報紙、電台競相報導,因此白藜蘆醇變成很暢銷的營養品。近 2 年來,美國每年的白藜蘆醇補充品銷售額已經上升到 3,000 萬美元。但是經過這幾年的研究,發現老化的途徑並不是單一個基因或某一蛋白質分子在某一個途徑的運作。最近還有一個「細胞代謝」學刊(Cell Metabolism,11 月 7 日,2012)的研究報告更指出白藜蘆醇對更年期後婦女的糖尿病症及心臟疾病的指標並沒有什麼影響力。

 

新的研究發現

這項最新研究是由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人類營養研究中心(Center for Human Nu-trition)的克賴因(S. Klein)博士主持,研究對象是 29 位更年期後的健康婦女,實驗前有詳細的健康及細胞代謝檢驗,她們都沒有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疾病,分成二組進行實驗,15 名每日服用 75 毫克白藜蘆醇補充品,14 名服用安慰劑。12 週後再重複健康及細胞檢驗,比較實驗前後的各種健康指標,尤其是細胞的靜止代謝率(resting metabolic rate)、血清脂質及發炎指標等。這些指標是測量白藜蘆醇對第二型糖尿病的影響力及敏感度。實驗將胰島素用打針方式注入身體,再來觀察肌肉對葡萄糖的吸收率,測量不同劑量的代謝反應。胰島素的作用是將食物中的葡萄糖帶進細胞內,糖尿病患者必須經常注意血液中的胰島素含量。

經過 12 週的服用白藜蘆醇並沒有增加肝臟、肌肉或脂肪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insulin sensitivity)。實驗也沒有發現白藜蘆醇對一些細胞及基因信息傳遞目標路線有所改變:AMPK、SIRT1(長壽基因之一)、NAMPT 等。

克賴因博士說:「許多人聽說紅葡萄酒有很多健康益處,就開始補充白藜蘆醇以求得喝紅酒的好處,但是到目前卻很少有研究去評估白藜蘆醇對人的生理影響。」

 

紅葡萄酒的成分

基本上,紅葡萄酒(簡稱紅酒)含有 3 種有機物:酒精、多酚類(polyphenols)與白藜蘆醇。酒精的含量只有 10% 左右。多酚是一種抗氧化物質,能夠防止氧化作用,降低心臟病的發作。多酚類有 8,000 多種已知的化合物(含芳族的有機基團與羥基基團),多酚類屬於類黃酮(flavonoids)。這些化合物是植物界的抗氧化劑、抗菌劑、感光器、餵驅蟲劑等。許多研究顯示:黃酮類化合物有抗變應性、抗病毒、抗炎和血管舒張的功能。然而,大多數的這一類的化合物的研究,幾乎全都專注在抗氧化的活性,這是由於它能減少自由基形成和清除自由基的功能。但在體內黃酮類化合物會廣泛分解成各種酚酸類物質(phenolic acids)為代謝物,身體吸收的黃酮類化合物和代謝物可能會顯示在體內的抗氧化功能。白藜蘆醇也含有芳族羥基基團(aromatic hydroxyls,結構式見圖),它有可能與其他多酚化合物結合而產生相乘作用。

 

紅酒與白藜蘆醇的健康效益

有很多報告與見證強調喝紅葡萄酒有益健康,許多健康飲食的典型也都鼓勵每天小飲1杯紅葡萄酒(6 盎司)。喝紅酒在台灣也非常普遍,紅葡萄酒含有白藜蘆醇及許多成分,人們一直都推理白藜蘆醇是紅酒有益健康的主要成分,但紅酒所含的白藜蘆醇量很低,1 公升的紅酒大約含 5 毫克的白藜蘆醇,要有 75 毫克的白藜蘆醇(上述的每日用量)就得喝大約 15 公升的紅酒,那一定會使人醉倒的,這大概許多人想用白藜蘆醇來取代紅酒而使它暢銷的原因。

但上述的研究並沒有找到白藜蘆醇的健康效益。一個可能是雖然單獨的白藜蘆醇沒有預期的效益,但白藜蘆醇可能會和紅酒的其他成分起協同相乘效應(synergy effect)。

白藜蘆醇是一種天然殺菌劑,當紅葡萄成熟裂開時,會長霉,這化學成分能做殺菌工作,實驗發現,白藜蘆醇有下列 6 個功能:

(1)消炎功能,它比阿斯匹靈的藥效要高出 60 倍。
(2)抵抗自由基的傷害,能防止細胞的突變。
(3)誘發還原酶(Quinone reductase)的作用,這種酶能對許多致癌物質達成消毒功能,尤其對肝細胞有特殊的保護功能。
(4)能夠阻擋環氧酶(Cycloxyenase)的作用,按一般腫瘤的形成常常起源於細胞受制於環氧酶的壓力,故阻擋了環氧酶的作用也就能抗拮腫瘤的形成,沒有腫瘤也就不會有癌症,故它有預防癌症的功能。
(5)能防止血小板的凝聚,改變脂蛋白的代謝功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而減少低密度脂蛋白(LDL)。
(6)抑制擬胰島素(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IGF-1)受體基因表現,能預防許多代謝症候群的疾病。

其他食物如花生、桑椹也都含有微量的白藜蘆醇。按紅酒的製造是採用不去皮的紅葡萄,而白酒是採用去了皮的白色葡萄,故紅酒比白酒更有助於人體的健康。

 

結  語

老化與健康是個複雜的層次,因人而異,基因組合、生活品質、社會地位、飲食、運動等等都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壽命與健康,飲食只是其中的一個選項。食用營養補充品應該是補給一些不容易從飲食中取得的必須營養品,尤其是微量營養(micro nutrition)、如維生素、抗氧化劑、輔酶(CoQ10)等。市場上流行的種種「仙丹」或「萬靈丹」常是推銷宣傳的技巧,不可輕信,有科學實驗證據才能取信,有些須經不起考驗就自然而然被淘汰。

    回覆 # 1F
    2023-03-25 15:25:55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william hill live commentary

    回覆 # 1F
    2023-01-17 06:21:0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7 01:14:05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5:41:58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star canli yayin

    回覆 # 1F
    2022-12-24 12:15:07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44:26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7 13:29:23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10:2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