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7 月 23 日 , ,

楊太太 3 年前才從公家單位退下來,和先生去日本玩了 2 次,子女都覺得是爸媽可以享享清福的時候。不過,楊先生感覺太太動作愈來愈慢,不但很多事情會一直重覆的說,而且每天早上從起床後到換好衣服的時間也愈來愈長,有時甚至會錯過去菜市場的時間。這對本來可以半小時內就清清爽爽出門的太太而言,真是不小的轉變。不過反正不必趕著出門,楊先生本來也不以為意,有一天,太太在衣櫃前發呆,而當先生叫她時,她看著先生的眼神是空洞、遲疑的,約 10 分鐘以後才回過神來。楊先生那時閃過「失智」這個名詞,再回想才發現,太太很多症狀還挺像的,像是常自言自語,常忘東忘西,這些都不像是 70 不到的她該有的退化現象。

去醫院掛了好幾科,做了很多種不同的檢查,花了大半年終於有了答案,但醫生說她的情況還沒有嚴重到健保可以給付藥物的程度,不過建議如果經濟情況許可,可以自費買來服用。

情況並沒有因為用藥後有所改善,楊太太每天花在化妝和穿衣上的時間愈來愈長,但其實最後穿的都是同樣那幾件,如果問她為什麼不換著穿,她就開始數落家中照顧她的印尼看護,說她把衣服都偷光了,才害她只好穿一樣的。

不到 2 個月後,楊太太突然變得很多疑,她告訴女兒,爸爸和看護有不正常關係,再告訴兒子說,女兒看到爸爸和別的女人在一起,如果子女說不可能,她就很生氣的開始罵人,還會丟東西。在家人心目中,楊太太已完全變成另一個人。

 

執著於喜好,卻無法決定今天要穿什麼

情緒上的變化,可以請醫生開一些精神科藥物,在緊急情況時安定病人的情緒,但如果病人在盛怒的狀況下,可能無法用藥,因此專家建議最好不要讓病人進入這種情況,原則之一就是不要和病人爭論,也就是說,盡量附和他們,並且很快轉移話題,避免激怒病人。這是失智病人的特點,他們常會在同一個點上特別執著。

至於早期失智者會出現無法自行穿衣的問題,這個在醫護人員衛教資料只有一句帶過的症狀形容,卻常是病人以及照顧者的重大困擾。

早期病人多半不是不能自己穿衣服,而是常不能決定穿什麼好,結果可能花 2 個小時還不能決定今天要穿哪件上衣?哪條長褲?有時則是穿了再脫,折纏半天還是穿回本來的那一套。

如果病人沒有什麼急事,讓他們自己決定並沒什麼不好,或是可以在旁協助,提供他衣著建議,若是趕著出門,那麼一定要替他把衣服事先準備好。

病人另一個特點是會執著於本來的喜好,如穿來穿去就是同樣 2、3 件衣服,所以,如果可能的話,可以同時替他們買幾件同樣的衣服,方便換洗。尤其到了中期後,病人會有失禁現象,更需要保持清爽。

有的病人對於冷熱會變得不那麼敏感,很冷時穿的衣服不夠,或是天熱時卻還包了好幾件,此時照顧者要好言相勸,病人如果堅持己見,就要另行準備可以方便換洗的衣物。

(圖片來源:Minhimalism via photopin cc

 

總是重複的「藏和找」

在穿著上,病人常出現的另一症狀是,總是抱怨他的衣服被偷了。這和他們的幻想有關,而因衣服是貼身物件,所以最常成為目標,至於被懷疑的小偷則多半是照顧病人的人,如媳婦或看護等。

病人的衣服以通風舒適最重要,有的病人會變得格外愛趕流行,會去買當季的衣服放在衣櫃裡,但買後就忘了這回事,看到時有時會以為是別人的東西,有時又會很小心的藏起來,結果不但忘了藏的地方,也忘了藏的是什麼,就算找到也不知那是什麼,就是不斷的重覆這個「藏和找」的過程。

不過,衣著對失智病人格外重要,就算病人不記得今天是幾月幾日了,照顧者也有責任把他打理的整整齊齊的,不要讓人看出滿臉的病容,畢竟外觀給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病人就算事後不記得發生什麼事,照顧者以及和病人接觸的人會記得,要讓他人留下好印象。

實務上,有失智後大大改變本來的價值觀的人,包括本來很在意自己身材,很愛打扮的,會穿著睡衣出門買東西,也有的會大吃大喝,暴肥 20 公斤,這些都會給照顧者或家人帶來額外的困擾,必須及早因應,如及早注意飲食不要過量,不要在家裡放各種零食等。若是無法控制增肥情況,那麼就要替他們買合適的衣服,至少要避免穿了過熱而身上長痱子等的情況。

另外,老人的皮膚乾燥,洗澡時不要使用過熱的水,否則易有癢的情況。還有的老人則是過度清潔,一直洗臉或洗手等,也容易出現紅腫情況。這些都是照顧者要注意防範的細節,對病人的生活品質會有很大的提升。      

    回覆 # 1F
    2022-12-24 10:53:22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merkitevdeneve.com/Menderes-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4 00:58:2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