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臺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世雄
整理撰文/王伯仁

去年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團隊發表 1 篇「有機食品沒有比較營養」的論述,透過傳播遍於全世界,也引起各界好奇探討甚至懷疑有機食品的發展價值。對於此一說法,明道大學校長也是臺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世雄,直指該研究團隊為「外行」,以粗糙研究曲解有機產品的真正價值與意義,導致消費者誤會,也打擊眾多友善對待大地及民眾的有機農民的做法,深深不以為然。以下即是陳世雄理事長的說法:

 

有機食品的研究數據、報導

有機農業四大訴求是健康、生態、公平、關懷。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團隊並非農業專家,引用報告偏頗不全,而其研究主題「有機食品營養成分」只是四大訴求「健康」項中的一小部分,以此小切面代表整個有機產品的「價值」,當然以偏概全,國內也有部分營養專家附合此說,也是偏見誤解。

所謂「營養」,其實不是有機產品特別值得標榜之強項,排除農藥和化學物質的殘留,進而以高安全性維護身體健康才是最優先的利益。不過,既要探討營養,我們也可先從營養差異比較。

美國農業部 2001 年研究顯示,目前慣行(一般)農法生產蔬果的維他命含量,已經只及於 1960 年代的一半。另項刊登於營養期刊,連續 2 年對芝加哥市場購買的蘋果、馬鈴薯、梨子、小麥、甜玉米等差異研究,有機食品的鈣高出一般產品 63%、鐵高出 73%、鎂高出 118%、鉬高出 178%、磷高出 91%、鉀高出 125%、鋅高出 68%,重要的抗氧化物含量也高出三分之一,但不好的汞則低 29%。

(圖片來源:jimforsberg via photopin cc

今年 7 月 14 日自由時報刊登所謂有機養牛奶沒有比較營養乙事,此報導所根據的是沒有出處的「一項新的調查」和「國外研究」,並不是負責任的新聞報導。丹麥新堡大學研究團隊指出,有機牛奶較一般養殖牛奶高出 50%的維他命E,高出 75%的 β-胡蘿蔔素,葉黃素高出 2~3 倍,這些都是重要的抗氧化物,同時有機牛奶也有較高的 Omega 3 等必要脂肪酸,有預防心臟及血管疾病功能。另外,歐洲營養期刊及英國試驗,有機蔬菜湯含有 6 倍的水楊酸,它可抗發炎、冠狀動脈硬化、心臟病和腸癌。這種研究有來源根據,比所含糊其詞的「國外研究」要確實多了。

總結相關國際間 40 幾篇獨立的研究,都有相同結論,有機食品比慣行食品的營養成分高,並不在於「一次代謝物」如澱粉、蛋白質、脂肪等,而是「二次代謝物」黃酮類、維他命、酚類、有機酸、類等,有抗自由基、抗老化、抗癌及提升免疫力等。史丹福大學的研究,搞錯目標,結論當然偏頗而沒有多少參考價值了。至於自由時報的報導,連出處都沒有,也就無法評論了。

有機產品的最高價值在於「健康安全」

其實,有機產品的最高價值在於「健康安全」,包括對消費者和生產者及周邊生物、環境大地。連小學生都知道農藥是毒藥,把毒藥放在食物上,絕對是愚蠢的行為,沒有人能保證這些食品吃到口裡,毒藥是否都已消失無蹤?以臺灣為例,公家或民間綠色組織抽驗巿售蔬果,2 位數百分比農藥「超標」並非新聞,更遑論其他有含農藥殘留但符合容許標準的,並不計算在其內。而有些食品製造過程添加化學物質的殘留,也如同農藥一樣戕害人體健康。我們吃的食品中,若有高比例的農藥和化學物質殘留,如何能使身體保持健康?根本就是緣木求魚。

「有機產業的推展,在高溫多病蟲害的臺灣格外重要」,以臺灣每年每人「分配」到 2.5 公斤農藥的駭人數字來警惕:「對消費者和農作者及未來子孫和環境,都是大負面」。俗語有云:衣食足才知榮辱,臺灣現在衣食足大致沒問題,已是到了追求食品更安全衛生的精進階段,農產品的無農藥和無化學品殘留,是促進身體健康的基礎工程。要不然,一方面照醫師和營養師所建議鼓勵,天天多吃蔬菜水果,卻又同時連帶吃進一堆殘留農藥,孰利孰弊?搞不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如果經濟情況許可,多吃有機產品絶是百分之百的正確」,從任何角度來看,「有機產業」是鼓勵都來不及了,但外界卻不時有突如其來打擊有機產業的「傳聞」。用半開玩笑的說,會不會有機產業「擋人財路」而被視為「擋路石」要搬開?因為全球1年農藥使用量 60 年來已成長 50 倍,每年達 250 萬公噸,產值高達數仟億美元。這麼大塊餅,豈容有別的方法替代而減少用量?只希望大家理性對待對任何方面都友善的「有機產業」,而非弄些似是而非的「研究」來誤導和打擊。

(圖片來源:Chiot’s Run via photopin cc

有機食品「風味」比較好?!

另項比較抽象的「風味」,也是有機產品附加的好品質。擧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明,現在我們在市場買的小白菜吃起來的味道,絕對和幾十年前沒有化肥和農藥的小白菜味道大不相同,以前的吃起來有「菜味」,現在的則是淡而無味。這是因為有機食品特殊的維他命及黃酮類含量較高,特別是許多抗氧化物質如多酚類、黃酮類、以及其他揮發性化合物,可以使食物風味越佳。有機作物生長在田間,由於不靠農藥保護,必須靠自身產生的二次代謝產物保護自己免於病蟲害的威脅,這些二次代謝物就是最好的抗氧化物質,也是造成有機食品「風味」比較好的原因。

剛出生的英國「劍橋小王子」的叔叔哈利王子,年少時十分調皮,有一次就被父親英國查爾斯王儲處罰:到皇家專屬有機農場撿馬糞做有機肥料,該農場生產有機蔬果傳統已有數百年,可見連英國皇室都十分重視有機作物產品的價值,這是值得我們做為參考並加以思考的。

    回覆 # 1F
    2022-12-09 11:37:07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20:23:18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08:0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