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世界肥胖人口約4億5,700萬人,世衛組織(WHO)預估2015年全世界體重超重者約23億人,而肥胖者約7億人。

先前研究顯示,體重過重或肥胖更會增加某些癌症的風險,包括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腎癌、胰臟癌、和食道癌(腺癌)、膽囊癌及停經後婦女的乳癌;尤其是腹部肥胖者,胰臟癌、子宮內膜癌和停經後乳癌的風險更高。

2008 年一項統合分析結果發現 BMI 增高 5kg/m2 時,男性的食道癌、大腸癌、甲狀腺癌和腎癌的風險會增高,女性則會增高子宮內膜癌、膽囊癌、食道癌和腎癌的風險,而亞太地區的BMI和乳癌的相關性更強。美國癌症死亡病例中,約 15~20% 與體重過重或肥胖有關。

一項研究指出,估計 2007 年約 4% 新癌症男性病患和 7% 女性病患可能與肥胖有關。另一項研究指出,BMI≧40kg/m2 的男性癌症病患之死亡率為 52%,女性為 62%,遠高於體重正常的男性或女性。文獻回顧顯示,全世界死於癌症的 700 萬病患中,有 243 萬具有可調整的風險因子,包括體重過重或肥胖。

2013 年 7 月的 J Clin Oncol 中,美國學者 Kitahara CM 等進行一項前瞻研究,探討 BMI、大腸結腸腺瘤和大腸結腸癌的相關性。結果發現與體重正常的男性相較下,肥胖男性的新發病腺瘤風險增為 1.32 倍,大腸結腸癌風險增為 1.48 倍,再發性腺瘤的風險增加為 1.50 倍,女性則無任何相關性。

2013 年的 Vitam Horm. 中,美國學者 Ferguson RD 等提及肥胖、糖尿病和癌症間的流行病學和分子醫學機制;研究顯示,肥胖常合併代謝症候群和第二型糖尿病,進而增高罹癌率和死亡。文獻指出,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者),會因脂肪組織增加游離脂肪酸和腫瘤壞死因子的分泌,且脂締素(adiponectin)減少,及一些細胞訊息傳遞物質的變化,導致胰島素抗性,引起慢性代償性胰島素過高、血脂異常和高血糖,終致發生第二型糖尿病。

此外,慢性代償性胰島素過高時,肝臟會分泌較多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活化下游訊息傳遞途徑,促進細胞增生,抑制細胞凋亡,終於產生腫瘤。脂肪組織也會增高芳香環轉化酶(aromatase)活性,使雄性素轉化成雌性素,同時肝臟減少合成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使血中的雌性素增高,進而促進乳房和子宮內膜的細胞增殖,抑制細胞凋亡,進而會引發癌症。

(封面圖片:photo credit: Kyle May via photopin cc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代謝症候群:三高與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