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全球曾爆發豬流感(H1N1 新型流感),墨西哥、美國首先淪陷,隨後疫情傳播到全世界,當時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全球流感大流行警告級別提升至最高等級第 6 級。據 WHO 估計,這場疫情在全球造成約 18,500 人死亡,但根據最新的研究統計指出,實際死亡人數應是官方統計數字的 10 倍,甚至可能高達 20 倍。

H1N1 新型流感(豬流感)原是一種於豬隻中感染的疾病,屬於 A 型流感病毒,致死率約 0.6%,雖然此研究看似只將死亡數字翻新,但它卻有助於我們了解全球公共衛生體系在面對疫情爆發時,是否有足夠的應變能力,若只根據官方公布的數字,有些人可能認為應變能力足夠,但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或許應變能力仍有待商榷。

研究團隊由來自 26 個國家 60 名研究人員參與組成,他們以 WHO 的原始數據(21 個國家,人口數約佔全球總人口數的 35%)為主,加上新的統計方法估計全球死亡數字,結果若以呼吸系統衰竭而死亡的人數來估算(H1N1 新型流感病毒若進入肺中,會引起肺炎等重症),約有 203,000 人死亡。

然而,若加上那些本身已經有其他疾病的人,H1N1 新型流感的死亡人數將更高,可能到達 400,000 人。另外研究團隊還估計,在 2009 年 H1N1 大流行那一年中,62~85% 的死亡者年齡在 65 歲以下,與季節性流感所造成死亡族群明顯不同,季節性流感高風險者為年齡較大的人。

若分別檢視單一國家的死亡率,也可發現與官方統計不同的地方,例如美洲國家,包括墨西哥、阿根廷和巴西,因 H1N1 新型流感而引起呼吸系統衰竭最終死亡的比率比其他國家高出 20 倍,而歐洲、紐西蘭與澳洲的死亡率則較低。

這結果與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所調查的不同,CDC 估計在非洲與東南亞的疫情相當嚴重,美洲與歐洲情況較好些。未來研究團隊會檢視為何有些國家疫情比較嚴重。

雖然自2010年後, H1N1 新型流感病毒疫情已趨緩,但 WHO 警告各國公共衛生體系仍應隨時監控防範,因此病毒仍有可能突變成更猛烈的病毒,在全球引起第二到三波流行。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12-16 18:34:39 發表

    Good info. Lucky me I reach on your website by accident, I bookmarked it.

    回覆 # 1F
    2022-12-08 21:03:37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3 00:51:06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