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英業達公司的副總經理溫世仁因中風,導致在 55 歲的壯年期英年早逝,引起不少商界的震撼。許多人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一覺醒來突然中風。大家若是記憶猶新,應該不會忘記各黨各派的權貴人士,也都曾被突發的血管問題所困擾,甚至面臨生命威脅。腦血管疾病方面:如孫運璿、胡志強等;心血管疾病:如李登輝、陳田錨跟沈富雄等。  

綜觀每年衛生署發表的國人十大死因,歷年來第一名一定是惡性腫瘤,接下來的二、三、四名都是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及糖尿病,這些都是血管的相關疾病,若更廣義來講,再加上十名內的高血壓及腎臟疾病,這五個血管相關疾病的總死亡人數,遠超過第一名所有癌症加起來的死亡人數。

我的醫師同事,許多人看過各式各樣的生老病死,當大家一起討論後,發現癌症並非如此可怕,反而血管的相關疾病才是恐怖的。癌症在怎麼擴散快速,也有時間讓你奮鬥一下尋求治療跟交代遺言後事,但這類血管疾病恐怖的並不是其數目眾多,而是其突發性往往讓人來不及做交代及規劃。

許多的血管疾病是死於家中及送醫途中的,溫世仁先生在商場的精明果斷洞知機先及擁有的許多資源,在前一天入睡前也無法預測明天會突然中風,而且就此劃下人生句點。現代醫學進步至此,難道不能讓五十歲以上的成年人在寒冷冬天入睡前,可以很放心的告訴自己我明天起來不會中風或是心肌梗塞嗎?

心血管疾病恐怖,在於其突發性往往讓人來不及做交代及規劃。

(圖片來源: Xavier Luque via photopin cc

因生活的富裕與美食的誘惑,這類血管疾病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許多人花了很多錢用了很多的時間跟心力來規劃自己的人生,理財、買保險、健康檢查等,卻忽略掉一個最重要的步驟:保養血管。而這個忽略卻往往造成無法彌補的人生缺憾。

 

近來保養血管的方法

血管疾病來勢洶洶,可能一次的心肌梗塞或是一次的腦中風就會要掉生命。醫學中心對於血管方面這些年來不斷引進許多新的檢查跟治療方式:更精密的血管攝影、核子醫學攝影、血管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磁振攝影等,使血管疾病的診斷愈加快速而正確。新的血拴溶解劑、氣球擴張術、支架置入術、血管繞道手術、腦血管立體定位手術等,也為血管疾病的治療帶來更高的存活率。但不管診斷跟治療技術再如何高超,最高超境界的醫學應該是讓人類不會得病,而不是得了病用最高超的方式治療,尤其這類一發生就會造成極大損傷的血管疾病,更顯出預防醫學的重要性。

每個地區的血管疾病好發率都不同,除了種族的疾病基因因素外,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大大造成此種差異。要預防血管的疾病,絕對不是等你出現心肌梗塞或是輕微中風之後才開始,血管的保養是在身體開始老化後就要開始啟動的一種新生活習慣,戒煙、多吃蔬菜水果、控制血壓血糖等,這些大家都已耳熟能詳,我就不再多說明,而是提供大家近年來許多更新更積極的預防保健之道。

一、血液成分的控制:其中最積極的就屬血液淨化術,在兩個半小時的過程把身體裡面的脂肪、尿酸、自由基等利用吸附及血漿置換等方法將之移除,再以口服藥物,如抗氧化劑、降血脂、降尿酸劑及血液循環促進劑等加以維持。缺點是費用太高無法普及。而一般人較常用的口服血管保養,除了醫師開的處方藥外,最常用的保健食品類,如深海魚油、月見草油、葡萄子、銀杏、甲殼素、靈芝多糖體、綠茶多酚及維生素 C 跟 E 等。

►一般人常用的口服血管保養如深海魚油、月見草油、葡萄子、銀杏、甲殼素、靈芝多糖體、綠茶多酚及維生素 C 跟 E 。

二、血管老化的控制:維持血管構造及運作正常、降低自由基對於血管內皮的破壞、促進血管的修補能力及增加血管內皮保護衍生物(如一氧化氮)的足量。其中的常用保健食品如維生素 B 群、葉酸、硫辛酸等,最近市面很流行的左璇精氨酸也是很棒的血管保健產品。

三、讓血管及心臟每天有加快循環的時候:血管是一個極有彈性的器官,若要保持暢通及其彈性,每天要讓血管內部的血液循環有快速流動的時候。沒錯,就得要靠運動來完成,若是真的沒空運動的上班族,記得少搭電梯,每天上下樓梯是個非常方便有效的運動方式。

►若要保持血管的暢通及彈性,每天要讓血液循環有快速流動的時候。

(圖片來源:ex_magician via photopin cc) 

四、讓交感跟副交感神經平衡調適:為什麼緊張時會血壓高心跳快?這都是交感神經興奮,維持身體處於可以快速反應的狀態,即身體處於備戰狀態。在這狀態下工作效率高,但若長時間交感神經處於興奮下,是很傷健康的。許多現代人工作時間過長,工作壓力過大,讓交感神經一直處於興奮狀態。因此,適時學會放鬆是有必要的,包括:聽音樂、按摩、泡熱水澡、靜坐、瑜珈、芳香療法等。一定要有一套自己的疏壓管道,若真有困難,務必尋求精神科醫師的處方幫忙,若很排斥吃藥,高劑量維他命 B 群、鈣、鎂、金絲桃素等,可以讓精神放鬆,改善睡眠品質。

►現代人工作時間長、壓力大,交感神經一直處於興奮狀態,適時學會放鬆是有必要。

(圖片來源:katherine lynn via photopin cc

我認為,成年人血管的保養,就跟每天要刷牙漱口一樣,是一種新的健康生活習慣,而非選擇性保養。尤其若自身屬於高風險的族群:如有血管疾病、慢性病家族史、抽煙、肥胖、高壓力工作者,一定要每天確實做好血管保養,若上述方式還是不懂,或是有執行上的困難,最簡單方式是找一位非常重視預防保健的內科或是家庭醫學科醫師,好好跟他討論一番,因為只要一次的血管意外,往往不是您跟您的家庭能承受的巨大損失,不可不慎。

(圖片來源:Linh H. Nguyen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4 15:20:5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3:20:15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3 00:54:23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