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07 日 , , , ,

維生素D 對維持骨骼健康非常重要,最新的研究顯示,女性懷孕期間若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可以幫助胎兒出生後有較良好的肌肉發育,若缺乏維生素D,可能阻礙胎兒肌肉發展,影響成年後身體健康。

研究團隊來自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他們針對 678 個 4 歲幼兒進行研究,發現在懷孕期間體內維生素D 含量較高的孕婦,能夠刺激胎兒肌肉發展,小孩的握力表現較好,效果持續到成年,而母體缺乏維生素D 的孩子,身體的脂肪含量較高,肌力也較不足。研究證實,維他命D 是胎兒肌肉發展重要關鍵。

目前研究團隊正進行下一波研究,讓 1,200 位孕婦服用高劑量維生素補充劑,接著評估孩子的肌肉與骨骼發展。維生素D無法在體內自行合成,但可經由日曬使皮膚合成維生素D,此外也可從食物中補充,像鮮奶、起士、豆漿、鯖魚、鮭魚、鰻魚、鮪魚、鯡魚等。

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研究結果意味衛生單位可以用簡單的方法,提升新生兒身體健康,進而減少醫療費用的支出;另外肌肉與骨骼發展較好,意味著身體發展較健全,成年後身體也比較健康,晚年肌肉與骨骼流失率較慢,有助於幫助民眾提高老年生活品質。

(封面圖片來源:bengrey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