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09 日 ,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曾指出,台灣是全世界發生髖部骨折比例最高的地區之一,骨質疏鬆症已逐漸威脅台灣民眾的健康,但你知道自己是骨質疏鬆症發生的高危險群嗎?除了有家族史、停經、身材瘦小、鈣質吸收不足、長期服用藥物者外,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小時候或青少年時期若前臂曾發生骨折的人也要注意,這表示骨頭較脆弱,年老時較容易因骨質疏鬆而產生骨折問題。

此研究來自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研究團隊,他們針對 115 名兒童進行調查,這些兒童在過去一年中曾因輕度外傷而出現前臂骨折,並已接受治療,另外有 108 名沒有任何骨折現象的小孩做為控制組,這些孩童年齡都介於 8~15 歲。

在比較兩組骨骼健康狀況、骨質密度狀況後,發現在年幼時如果出現前臂骨折,代表骨頭力量比其他小孩更為脆弱,往後便容易因骨質疏鬆產生骨折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醫師在診斷、治療小兒與青少年骨折時,一定要注意其受傷程度,一般來說,骨頭力量正常的話,但若遇到輕度創傷就產生骨折,代表骨骼或許有些缺陷。而平時最好多注意小孩骨骼健康狀況,並輔以飲食、運動來幫助強健骨骼力量,減少骨折風險。

(封面圖片來源:zarzoso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