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03 日 , , ,

春節即將結束,想到又得開始上班,工作的壓力與不確定性就令人心情煩躁、怨嘆連連,也開始擔心放假期間由於玩得太瘋狂,開始上班後無法順利調整回平時工作的規律性,以致「收假症候群」上身,在白天工作上出現精神困頓、倦怠、缺乏活力,甚至思考及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方面則出現緊張、焦慮及憂鬱等問題,這時候就必須收心,幫助你重回生活常軌。

 

假期最後一兩天調整作息

首先,有些上班族習慣利用假期的最後一天徹夜狂歡,希望能抓住假期的尾巴,但這種方式很不健康,因為身心狀態很難在第二天就可以馬上調整回來。所以切勿在收假的前一天通宵達旦打麻將、上舞廳、酒吧或唱KTV。因為狂喜之後,常有空虛或憂鬱的感覺會跟隨在後面。

建議在收假的前兩天,安排較靜態、不要太激烈的活動,例如到附近的寺廟或教堂走走,讓喧鬧多日的心靈能暫時沉靜,也可利用白天進行運動,或在家裡看看書充實自己;另外有些人會在假期間,把之後的工作先作事前準備與整理,以便回到工作崗位上可以馬上就進入狀況。

(圖片來源:HckySo via photopin cc

 

休假過後剛開始上班別太用心

有些人對休假過後的第一天上班,會感到莫名的壓力,怕自己因放假太久而對業務生疏,對此,台北萬芳醫學中心執行長暨家醫科主任謝瀛華表示,長假過後,宜安排一段間歇的時間,並不需要在收假後就立刻投入工作全力以赴。

因此若沒有特別的業務或專案纏身,回來工作的第一天早上不需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可以先做一些不須用腦的工作,例如整理桌上資料、信件或回電,讓自己有段恢復期。到了下午或隔天,開始覺得較有條理和動力,再逐次加重工作。

(圖片來源:Darrol via photopin cc

 

收心莫忘飲食調整

飲食也必須調整,過年時期大吃大喝是讓心情放鬆及聯絡感情的方式,但這種飲食習慣若沒有自覺,可能會持續到過年後,甚至影響到工作與健康。因此收假前除了得收收心以外,飲食的習慣也必須調整回來,讓自己的腸胃好好休息吧!

 

假期是人生中的一個逗點或轉折

最後,許多人懷有「工作是為了放假」的想法,但這樣的想法容易讓自己在收假後產生失落感,其實應將工作與放假視為連續的過程,放假並沒有主宰你的人生,它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逗點或轉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