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20 日 , ,

你應該常聽到這樣的說法:「久坐不動有害身體」,近來的研究紛紛證實久坐對健康的危害,坐的越久,得到肥胖、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甚至提早死亡的機率越高,而最新的研究又為這個「久坐副作用表單」增加一項──殘疾,並為許多老年人描繪出未來的光景。

研究人員發現,超過 60 歲的成年人無論有無運動的習慣,每天若多花一小時坐在椅子上,那不良於行的風險將加倍,此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的《身體活動與健康》(Journal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期刊上。

研究者邀集 2,300 位年齡在 60 歲以上的美國人參與調查,參與者在2002~2005年間配戴加速感應器,以測量他們坐著或從事其他體能活動的時間,當中有六成的受試者每天坐著的時間至少 9 小時。

結果發現,若有兩名 70 歲的婦人,一位每天坐 12 小時,另一位則坐 13 小時,則那位坐 13 小時的婦女,成為殘廢的風險前者多 50%。另外研究者還發現,中年女性久坐不動的情形尤為普遍,是必須要注意的族群。

研究負責人鄧洛普博士(Dorothy Dunlop)指出,研究結果意味老年人必須要減少他們坐在椅子上的時間,最好的方法是減少靜態的活動,例如看電視、講電話、聽音樂、看書或是用電腦;另外在一些社交活動如讀書會或是縫紉課,可花 30 分鐘進行較輕鬆的體能活動,以提高老年人的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久坐不動,對中年女性的健康危害大

兒童體能下滑,下一代成弱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