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07 日 , , ,

醫療科技的進展讓一般人感到驚奇,讓罹患重病者懷抱希望,讓醫者以更全面的角度了解病情;然而,科技產品的問世偶爾會與期待有落差,例如最近討論熱烈的穿戴式裝置,它能監控心跳、血壓、血糖和睡眠,具實用性,但卻因需要穿脫而令人覺得繁瑣不便,再加上不適用於某些敏感性皮膚上,因此讓設計者的美意打了折扣。最近美國大學的新發現或許能改善此現況。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和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開發出無線超薄生物感應貼片,大小如一塊 OK 繃,包含一組特別的微流體晶片,加上內部的電線捲曲摺疊,使貼片具有柔軟度能彎曲,能與皮膚完全貼合。此貼片能直接黏貼在皮膚上,有如暫時性刺青一樣,能監控心跳和其他重要的生理數據,並即時傳送到智慧型手機或電腦上。

(圖片來源: Felice Frankel)

目前研究團隊已完成初步評估測試,並將感應貼片與心電圖(EKG)和腦電波儀(EEG)做比較,結果感測出來的數據與效果幾乎與傳統儀器一樣,且更容易使用也較舒適。西北大學研究人員表示,此貼片有潛力改變醫療科技產業,特別是在需要長期數據的醫療項目上,如睡眠與心臟問題,也有助於慢性退化疾病如巴金森氏症的監控。

除此之外,這款生物感應器貼片很適合皮膚敏感或脆弱的人使用,不用擔心會產生過敏反應。前不久行動電子醫療公司 Fitbit 才為其穿戴式產品公開致歉,因為有些人抱怨它們會刺激皮膚並起紅疹;Fitbit 之前推出結合計步器、睡眠追蹤器和手錶功能的攜帶式裝置,零售價為 130 美元,但數據偶爾會出差錯,舒適感也略嫌不足。

此研究已發表於四月號的 Science 期刊上,外界預期將會改變消費者的口味,研究團隊則預計實際的應用將在一年半到兩年間。

(封面圖片來源:John A. Rog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