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蔬果容易殘留農藥?根據主管機關2013年度針對市售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發現豇豆、菜豆、豌豆、番茄、甜椒、菠菜、白菜及油菜等品項較容易殘留農藥,因此2014年起將列為重點抽驗項目,民眾在購買上述蔬果回家後,也要格外注意清洗,再烹調食用。

8種蔬果容易殘留農藥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去年共抽驗2,340件農產品,其中蔬菜類1,718件,合格率87.9%;水果檢體360件,合格率93.1%。在不合格方面,蔬菜類中不合格率最高者為豆菜類,包括豇豆、菜豆、豌豆,幾乎佔三分之一,其次為果菜類包括番茄、甜椒16.1%及小葉菜類菠菜、白菜及油菜13.0%;水果類中不合格率最高者為核果類包括芒果21.1%,其次為柑桔類12.3%。

對此食藥署執行本年度監測計畫,將把豆菜類、果菜類列入每月各縣市衛生局必須執行抽驗品項,並且加強上述這些蔬果品項之果菜批發市場、行口盤商等易於源頭管控之場所抽驗。而生食的蔬果與花茶也列入高度注意的行列。

深度清洗蔬果再食用

針對蔬果殘留農藥,俠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教導大家有關食材的清潔法,都是林家自己親身實行的心得。她表示葉菜類買回家後用白報紙捲起,兩頭開放以通風,放置陽台一、兩天。接著浸泡在流動清水中15分鐘,水流不必太大,細細水流即可。清洗時可以放在水中涮洗三、四回,再撈起一一檢視,挑出不能吃的部份。瓜果類用刷子在流水中刷洗表面,特別注意青椒、苦瓜等有凹陷的部份容易殘留農藥。水果中需要剝皮的也必須刷洗,因為吃的過程手會接觸表皮,就會把農藥一起送入口中。

另外,炒菜時不蓋鍋可以讓部份農藥隨著水蒸汽蒸發,另外加水烹煮也讓農藥、硝酸鹽、鉀離子等留在湯汁裡,因此湯汁不能喝。

3月檢出4件黃麴毒素超量花生

此外食藥署與全國各縣市衛生局執行市售食品真菌毒素含量監測計畫,3月共抽驗食品7類61件,4件花生製品檢出黃麴毒素含量不符合規定,其中1件是越南進口。產品已立即下架,並追查來源,依法進行後續查處,食藥署已立即提高該進口業者之邊境抽批機率為100%。

食藥署表示,消費者購買時要確認產品包裝是否完整無受傷或破損,食品保存場所應控制良好之溫濕度,避免發黴:食物如有發霉、變色或超過有效期限,應丟棄勿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