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16 日 ,

奇異果營養密度高,過去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吃兩顆,就能滿足一天營養素需求的 1/3,除了富含我們所熟知的維生素A、C、E以及鉀、鎂、纖維素外,還含有其他水果少見的成分,如葉酸、胡蘿蔔素、鈣、黃體素、胺基酸、天然肌醇等,能幫助人體維持活力與增進生理機能。

但奇異果除了當飯後水果食用,或做成沙拉、果汁,還有甚麼料理方式,能將這個營養多汁的水果納入菜單中呢?Zespri 紐西蘭奇異果公司特別委託紐西蘭最受歡迎的餐廳「Mount Bistro」,開發奇異果的創意料理,不僅美味可口,更保留奇異果獨特的口感,當然其豐富的營養素也毫無保留地溶入食物中。

蔬菜花園

kiwi02這道菜幾乎可以用任何你想到的食材製作,呈現出的效果都會相同──可食用的食材混合成像土壤一般。

建議食材:
1 顆番薯
1 顆甜菜根
6 顆蘑菇
2 茶匙松露油
3 顆綠色奇異果,去皮弄成果泥
500 g 紅蘿蔔
3 顆黃金奇異果,去皮弄成果泥
4 根迷你紅蘿蔔
4 顆迷你花椰菜
4 顆櫻桃番茄
4 小枝新鮮香草

作法:
先將烤箱調到 150°C預熱。將紐西蘭番薯及甜菜根磨成泥,然後將蘑菇切碎,混合鋪層在烤盤上,放入烤箱烤 45 分鐘。
接著將烤盤拿出冷卻,後將食材切碎至像土壤一般,並加一點松露油讓它濕潤,增加顏色與風味,並調味。
將番薯、紅蘿蔔去皮切成同等大小的塊狀,分別放入鍋中用冷水蓋過,加鹽調味,水燒開後慢煨至變軟(20分鐘),瀝乾後壓成泥。將番薯泥與綠色奇異果泥一起攪成糊狀;將紅蘿蔔泥與黃金奇異果泥一起攪成泥狀。
最後在玻璃碗中將番薯泥與紅蘿蔔泥層層鋪好,上面放上食用土,最後裝飾上水煮後冰鎮過的迷你蔬菜。

 

菲力牛排佐奇異果夏威夷豆青醬

kiwi03建議食材:
1 公斤菲力牛肉
1 小枝新鮮龍蒿
1 根辣椒
2 瓣大蒜
2 跟青蔥
1 把巴西利
1 把香菜
75 克夏威夷豆
2 顆綠色奇異果,去皮
30 ml酪梨油
2 茶匙松露油
鹽與胡椒

作法:
首先將辣椒去籽,放入研缽中搗碎,加入大蒜及切碎的香草,搗成糊狀,之後加入夏威夷豆,用杵搗碎。最後加入切塊的奇異果及油,搗成均勻的青醬狀,以調味。
將菲力稍微修整切除所有脂肪與肌腱,切成四等份,將牛肉抹上龍蒿、鹽、胡椒與松露油。用保鮮膜將肉包住並固定四周。將包好的肉置入真空袋密封。放入 52°C 的水中浸煮約 45 分鐘,移除保鮮膜並以熱鍋煎至兩面上色。

 

奇異果慕絲與真空壓縮綠色與金色奇異果

kiwi04
餅皮食材:
1 杯杏仁粉
3-4 顆新鮮蜜棗,去籽

餅皮作法:
將杏仁粉與蜜棗放入食物調理機,打至混合均勻。將餅皮混合物舀入迷你蛋糕烤盤(或大的派皮烤盤),在烤盤上壓實,放置一旁。

餡料食材:
2又1/3 杯夏威夷豆或腰果,或兩種混合
1/2 杯椰子油
1/2 杯楓糖漿或龍舌蘭花蜜
4 顆黃金奇異果,打成泥並過篩
1 茶匙檸檬皮
4 顆黃金奇異果,去皮切成塊

餡料作法:
將所有夏威夷豆、楓糖漿、檸檬皮與黃金奇異果放入攪拌機中。稍微攪拌一下。然後加入椰子油,繼續攪拌到混合均勻且細滑。接著拌入其他切塊的奇異果,將奇異果餡料舀入迷你蛋糕烤盤的餅皮上。然後放入冰箱靜置數小時。
從冰箱中取出後就是迷你奶油蛋糕,可續放置於冰箱中,想食用時再取出即可享受冰涼口感或可放置室溫下食用。

真空壓縮奇異果食材:
60 ml 百加得
60 g 黑糖
2 顆綠色奇異果
2 顆黃金奇異果

作法:
將黑糖加入百加得中加熱直到融化,接著將奇異果去皮切片,之後放入真空袋中並加入糖漿,最後注入百加得後,用真空封口機加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