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18 日 , ,

酸甜可口的奇異果,富含維生素 C 與多種營養素,能增強抵抗力、促進排便,更是美容保養聖品;除此之外,紐西蘭與台灣的研究人員都藉由實驗發現,奇異果有穩定情緒的功效,特別是奇異果中的「黃」族──黃金奇異果,能使身心愉悅舒暢,研究人員建議,若能定時吃奇異果,對整體身體健康將有很大助益。

紐西蘭的研究來自奧塔哥大學基督城(UOC),共有一百多位年輕且不抽菸的男性參與實驗,這些男性共通點是體內維生素 C 含量都不高,研究人員讓這些受試者在六個禮拜中,每天吃半顆或兩顆的黃金奇異果,並藉由問卷評量各自的情緒狀況。

結果發現,吃半顆奇異果的受試者,情緒穩定度差異不大,但每天吃兩顆奇異的受試者,情緒有很顯著的改善,有35%的人獲得整體情緒改善,32%的人則改善憂鬱情況;另外對於原本情緒就比較不穩定的受試者,改善幅度更大,有38%的人整體情緒獲得改善。研究結果刊登於《營養科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al Science。

對此研究結果,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院長暨三總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醫師祝年豐,也在臨床實驗發現類似的情況:在為期 14 天的實驗中,每天給受試者食用兩顆奇異果,並在實驗前後各填寫一次「身體快樂訊息量表」,結果這些受試者的快樂指數都變高,對生活的整體滿意度也提升。

kiwi
祝醫師表示:「奇異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而維生素 C 能幫助身體緩解緊張情緒,是抗壓力的好食物。」他強調人體營養素應廣泛地從天然蔬果中攝取,一些營養成分較高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奇異果、鳳梨、香蕉,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奇異果曾被《美國營養學期刊》選為「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其中綠奇異果營養密度是蘋果的六倍、而黃金奇異果則是七倍,未來即將在台灣上市的紐西蘭奇異果「金圓頭」甚至高達八倍以上。除了高營養素,再加上低熱量與富含膳食纖維,祝醫師建議可在每日的飲食中適度攝取。

(圖片來源:Zespri)

    回覆 # 1F
    2022-12-09 11:44:45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00:24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