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05 日 ,

對上了年紀的人而言,睡太多或太少都不是好事,有可能會造成記憶問題,特別是對中老年婦女的影響更大。這項研究來自《美國老年醫學會》(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最新刊登的論文。

之前美國研究學者曾以實驗證實「熬夜傷腦」說法,並發現睡眠不足將永久損壞腦細胞。另外英國研究人員也發現,睡眠質素差(non-restorative sleep),將增加老年人發展出廣泛性疼痛的機率。

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調查 15,000 名超過70歲的婦女長期睡眠習慣,以及她們記憶與思考的能力,這些女性在研究初期都沒有憂鬱或是中風的情況。結果研究人員發現,每天的睡眠時間若少於 5 小時或多於 9 小時,記憶表現會比睡 7 小時的人來的差,記憶功能大約比實際年齡還老兩歲。

另外睡眠時間若不固定,也就是有經常性變動,記憶也會受到影響,研究人員發現,若每晚的睡眠時數差距在 2 個小時以上,記憶也會不好。研究負責人德沃爾(Elizabeth Devore)表示,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平均的睡眠時間在 7 小時,對晚年的記憶功能維護較佳。

德沃爾補充,這項結果還須更多研究投入卻認,並且找出背後可能的關聯與機制。雖然研究發現睡眠時間與記憶功能有關係,但並不代表兩者有因果關係。

(封面圖片來源: Alex E. Proimos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