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0 日 , , ,

近日一項入口網站調查結果出爐,6,361名網友中有42%自覺記憶力減退,最常忘記別人姓名,其次是忘記上一分鐘說了什麼、懷疑家中瓦斯沒有關,彷彿成為「腦鬆族」。

記憶力衰退的原因有很多,像失智、老化皆有可能,但近來也常發生在青壯年身上,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這應該是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的結果,成人如果一天睡不足 7 小時,就有可能損害記憶能力。

另外,黃婷毓觀察,現代人常常愛滑手機,不停接受從各方面來的資訊,有時還邊看診邊滑手機,滑一滑就忘記剛剛講到哪裡,自然而然覺得自己記憶力不好,其實是事情根本沒「登錄」到大腦。

記憶形成需要三個步驟,分別是「登錄(encoding)」、「儲存(storage)」與「提取(retrieval)」,台大心理系助理教授黃從仁說,這就像把一本書按照類別放入圖書館一樣,人腦也會將記憶分門別類,在大腦不同位置中「歸檔」,等到需要用到時再提取出來。

這個過程如果不夠專注,或者頻繁受干擾,事情容易成為過眼雲煙。黃婷毓表示,現代人常一心多用,其實只要提升專注,就能記住更多事情。

(封面圖片來源:zoom_artbrush via flickr cc

 

延伸閱讀

滑手機讓記憶力受損?腦部放輕鬆就好

大腦可以多工 記憶卻須專注

睡太多、太少 大腦記憶功能恐早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