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7 日 , , ,

一顆肉粽熱量動輒七、八百卡,但往往吃一顆卻飽不了,一餐兩顆吃下去,熱量接近三碗白飯,一天所需熱量已達到三分之二。如果能夠做到以下六大招,其實吃粽子並不會胖。

根據計算,每天多吃 500 卡,一週就會增加 0.5 公斤體重,每天多吃下 700 卡,兩週就會增加 1.5 公斤。吃粽子一樣可以很健康,這六大招是:

1.粽子不是點心

即使是豆沙粽,也要當成主食看待。同樣地,在計算一天攝取熱量多寡時,吃下了粽子就應該減少主食類的攝取。一碗白飯熱量大約 280 卡,一顆東坡肉粽熱量約 760 卡,熱量接近三碗白飯;一顆豆沙粽大約 390 卡,熱量也接近一碗半白飯,只要吃了粽子,飯麵等就應該少吃。

2.注意進食順序

吃粽子前先吃一些食物,例如用餐時先吃菜再吃粽子,或是先喝杯綠茶。肚子先墊了東西,粽子就不會不知不覺吃過多。

3.搭配蔬果

蔬果類熱量相對就低,而且有飽足感,且能解油膩,搭配粽子食用可以減低吃粽子攝取到的熱量。

food rice dumpling
▲肉粽一顆熱量可以接近三碗白飯,豆沙粽也不算低。

4.沾醬少用

配粽子常用的甜辣醬、蒜泥醬油等醬料,本身也是高鹽高熱量,卻常因為粽子本身的「影響力」而被民眾忽略,因此吃粽子時,請儘量少沾醬,好吃的粽子其實不沾醬也可以很美味。

5.縮小份量

減少綜子熱量攝取,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縮小粽子的份量,尤其家庭自製粽子時,可以將單一粽子的份量減少,家人在吃粽子時,會有更多機會因此少吃粽子。

6.食材取代

同樣地,家庭自製粽子時,可以將一些高熱量的食材換成較低熱量的食材,從源頭開始做起。例如用竹筍或杏鮑菇代替肥肉,或是用地瓜、南瓜取代蛋黃,這些都是富含纖維素的天然食材。肉類方面用瘦肉取代肥肉,另外,製作粽子時也要注意少油。

(封面圖片來源:avlxyz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