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7 日 , , , ,

物價飆漲,一顆大肉粽超過 50 元也不是新鮮事。不過,全台各地有許多標榜一個銅板就可買到、在地食材訴求與更加健康的改良粽,等著大家一起吃看看。其中並有四款改良粽提供食譜給民眾參考,就算一時找不到當地食材,也可以尋找替代食材、自己試作健康又美味的新時代「銅板粽子」。

南瓜奇異果粽

健康訴求:減熱量、減油、減鹽、在地食材

材料及重量(公克)(每個粽子125公克)

圓糯米400 克、南瓜275 克、枸杞50 克、奇異果(去皮)500 克、鹼粉10 克、粽葉20 張、粽繩10 條

作法

1. 圓糯米浸泡於水中約3 個小時以上瀝乾備用。

2. 粽葉及粽繩清洗乾淨晾乾備用、枸杞洗淨備用。

3. 南瓜去皮切塊,於電鍋中蒸熟,研磨成南瓜泥加入枸杞攪拌均勻備用

4. 作法 1.的食材加入鹼粉攪拌均勻呈淡黃色備用

5. 粽葉晾乾後折成斗型將做法4 的食材置於中,放入一小匙的作法3食材,再放入作法4 的食材包覆好,再將粽葉折好綁上粽繩

6. 奇異果清洗後去皮切片備用擺盤。

7. 將包好的鹼粽加水蓋過烹煮約1 小時再取出放涼即可食用。

熱量(大卡/個):242.2

特色說明

1. 使用食材為在地食材南瓜當作內餡,其食材原含甘甜味,不需再額外添加精緻糖漿作為調味料即可享受美味。

2. 製作過程無再另外添加烹調用油,不僅可享用美食也能降低攝取熱量,不怕過多的身體負擔。

3. 食材搭配使用枸杞、南瓜皆為含豐富胡蘿蔔素及維他命A,對勤使用3C 產品的現代人是可適量補充的天然食材。

4. 擺盤部分使用奇異果,為營養素礦物質豐富的食材,不僅擺盤顏色出色,也能餘飯後補充到約0.5~1 份的水果量。

5. 製作過程簡單易懂,也不必準備較多的食材內容,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動手實做的一道菜餚。

 

 

rice dumpling food

月桃葉十穀養生粽

健康訴求:減熱量、高纖、減油、減鹽、在地食材

材料及重量(公克)(每個粽子160公克)

糙米、大麥、黑麥、燕麥、小米、薏仁、米豆、紅扁豆、蕎麥、池上糯米:109 公克
蝦仁 5 公克、豆干 10 公克、瘦肉 10 公克、香菇10 公克、蘿蔔乾10 公克、油4 公克、醬油2 公克

作法

1.月桃葉洗淨清潔

2.將池上糯米及十穀米分別蒸熱依比例拌勻

3.配料拌炒爆香

4.將米料及配料用月桃葉包粽蒸熟

熱量(大卡/個):307

特色說明:十穀養身粽增加膳食纖維少負擔更健康,低納薄鹽,米飯Q 彈,口感十足,月桃葉清香天然,傳統與現代兼顧

 

 

rice dumpling food

東方美人粽

健康訴求:減熱量、高纖、減油、減鹽、在地食材

材料及重量(公克)(每個粽子120公克)

花蓮原生66 號紅地瓜、花蓮原生57 號黃地瓜、壽豐農會有機紫米、大薏仁

作法

1.將花蓮原生66 號紅地瓜、花蓮原生57 號黃地瓜洗淨去皮蒸熟,直接入冷凍預冷降溫

2.將壽豐農會有機紫米,泡水隔夜、煮熟, 拌入微量冰糖粉。

3.將大薏仁泡水2 小時煮熟

4.將桂竹葉水煮沸騰15 分鐘備用

5.將上述食材包粽成形蒸氣加熱10 分鐘,直接入冷凍預冷降溫.

熱量(大卡/個):195

特色說明

1.天然好味,健康美食

2.以地瓜纖維黏稠特性結合薏仁,使其能包粽成形

3.無鹽、無油、不炸、.不烤

4.冰冷、常溫、熱食、各有風味

5.需冷凍保存、開封4 小時即需食用

 

 

rice dumpling food

田媽媽~野薑花粽

健康訴求:減熱量、高纖、減油、減鹽、在地食材

材料及重量(公克)(每個粽子55公克)

糯米250 公克、有機野薑20 公克、豬肉70 公克、香菇10 朵、蝦仁10公克、蒜頭10 粒、調味料:塩、醬油、胡椒粉、五香粉、香油少許 、有機野薑花葉20 片、粽繩10 條。

作法

1.長糯米洗淨,泡水2~4 小時後,用木桶蒸熟,加入調味料拌勻。

2.梅花豬肉切丁片,加入調味料醃15 分鐘後,炒熟備用。

3.香菇、蒜頭分別炒香備用。

4.蝦仁、有機野薑,分別炒香後加入作法1中拌勻。

5.有機野薑花葉洗淨備用。

6.取兩片有機野薑花葉重疊,包入饀料成粽形,用粽繩綁緊即可。

7.蒸熟(約10 分鐘),即可食用。(冷凍後蒸20 分鐘)

熱量(大卡/100克):114

特色說明

採自宜蘭花泉休閒農場的有機野薑,香而不辣,運用有機野薑花葉製作出宜蘭味的野薑花粽,小巧可愛,美味好吃!低油低塩低熱量高纖是料理的原則,讓大家吃得到媽媽的幸福滋味。

rice dumpling food▲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左)推廣全台 28 款改良粽子,許多是媽媽們的巧思。

全台28款改良健康粽,依照熱量多寡排列(點圖可放大)

2014052704 rice dumpling food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8 15:37:1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zdf neo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3:13:16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merkitevdeneve.com/Cig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48:34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4 02:21:1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