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7 日 ,

我們已經聽了很多人因為心情不好,說要吃甜食調整情緒的說法,事實上,喝水就可以了。心理學家研究結果顯示,隨著時間過去,人們會自然地從惡劣的情緒中恢復,跟同一時間有沒有吃東西、吃什麼東西都沒有關連。

這項發表在美國心理學會年會的研究,透過給受試者多次看讓人覺得悲傷、憤怒或恐懼的影片,觸發他們的情緒,然後再觀察馬上看完影片,以及看完影片三分鐘後的情形。在這三分鐘時間,研究者每次會個別送上受試者認為可以讓自己快樂的食物、喜歡但不會影響心情的食物,或是普通燕麥棒,或是根本沒給食物。前兩者都是在實驗前就請受試者先挑好的,並不是研究者隨便亂給。

實驗顯示,看完影片受試者的情緒都變差了,三分鐘後,他們的情緒也變好了些,不管他們是否吃了自己挑選的食物、燕麥棒,或根本沒吃東西。

參與研究的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博士候選人 Heather Scherschel Wagner,本身是相信她媽媽做的法式洋蔥湯是專屬於她「讓自己快樂的食物」,但實驗結果讓她也覺得驚訝,原來食物對情緒自我療癒的過程並沒有任何加速作用。她表示,由此看來,實驗最大的意義在於顯示出「人們往往只是在為吃甜食找理由」,如果其實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對調整心情沒有幫助,就別吃了,以免影響健康。

當然實驗可能存在太過簡化的問題,並沒有包含其他或長期累積的或嚴重的情緒反應,因此他們表示將持續研究下去。但從另一方面來說,這項實驗也能顯示出一個看法:吃甜食調整心情其實是自我催眠。既然如此,為了避免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一堆子這個那個病,我們只要告訴自己:喝水也可以讓自己快樂呢!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1-14 18:13:3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4:33:5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2:58:4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2 21:24:43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