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5 日 ,

想到上課:無聊!想到上班:無聊!這是你的寫照嗎?當我們感覺到無聊的時候,通常第一時間會怪罪外在的環境,例如台上那個講地口沫橫飛的老頭子。但是心理學研究顯示,無聊也有一部分歸因於內在,而且當我們越努力想要從那個使我們感到無聊的環境抽離時,無聊的感受便越嚴重。

現代人的迷惘:為什麼越忙越無聊?

拜科技之賜,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各樣訊息的生活環境中,彈指之間就可以玩娛樂遊戲或取得所需資訊,然而,加拿大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心理學系副教授 John Eastwood 卻在2012年一項研究中做出一個驚人的宣告:這可能讓人更容易感到無聊。

Eastwood表示,「無聊是注意力不集中的結果,」當我們難以全神貫注地做一件事情時,我們便開始「覺得無聊」,並且在腦袋中不斷重複這種想法,感覺越來越糟,最後得到一個結論:「這整件事情真是無聊!」然後開始滑手機,嘗試逃避當下的情境。

6932806609_c85485567b_o(圖片來源:Jesús León via flickr cc

小心真的「無聊死了」!

不要以為無聊沒什麼,這種說法事實上低估了無聊對健康和快樂的殺傷力,Eastwood說,無聊帶來無孔不入的壓力,久而久之讓人對生活缺乏意義感,生產力低落,不容易感到滿足,甚至選擇酗酒、暴飲暴食等衝動行為;更有甚者,美國西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West Florida)心理學系研究顯示,常感無聊的人患焦慮症、抑鬱症、嗜藥及酒精成癮的風險更高,在工作和學習中也表現較差。

5種無聊類型 解方:全心投入

德國康斯坦茨大學(Konstanz University)心理學系教授 Thomas Goetz說,無聊不像憤怒、疑惑、興奮一樣那麼外顯,反而屬於一種「靜態情緒」(silent emotion),Goetz提出5種無聊的類型:

1.乾等
情境:等候看診
感受:不糟,但也不有趣
你想:做做白日夢,想著下一次放假要去哪裡玩

2.難以專注
情境:會議中,做完簡報之後
感受:坐立難安,寧願做任何其他的事情
你想:拿出手機開始上Facebook

3.感到事不關己
情境:忙完一整天的工作後聆聽室內樂演奏
感受:平靜、愉悅,但是昏昏欲睡
你想:完全放空

4.麻木不仁
情境:任何躲都躲不掉的場合
感受:垂頭喪氣,好像這種感覺注定要一直這樣下去
你想:無力反抗,擺爛

5.無所事事到想要暴走
情境:一年一度的股東見面會
感受:想要抓狂
你想:撞穿牆壁,留下一個你身體形狀的大洞──就像卡通演出的那樣

因此,接下來要問的問題便是:如何不要老是感到無聊?答案很簡單,你必須「掌握思緒的主動權」(Find your flow),這意味你要全神貫注在所做的每一項事情上,享受它、積極參與,並且確定有獲得報酬。

(首圖來源:Stuart Richards via flickr cc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6 07:15:55 發表

    Very well presented. Every quote was awesome an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content. Keep sharing and keep motivating others. kairali tv live lottery

    回覆 # 1F
    2022-12-09 08:15:05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8:26:00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40:49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