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0 日 ,

人類一天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睡得好,則精神飽、體力充沛;睡不好,漫長的白天簡直分秒如年。睡不好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床墊太硬、房間太亮、睡前不小心吃到了會影響睡眠的食物,甚至──睡姿也可能惹禍。

睡姿不良可能會造成全身痠痛、皺紋變多、鼾聲變大;相反地,好的睡姿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並消弭鼾聲。想增進睡眠效率嗎?試試不同的睡姿吧!

最好的睡姿:仰睡

優點:防止脖子和後背疼痛,不會讓臉部受到額外作用力的拉扯而產生皺紋,胸部也有足夠支撐避免下垂,另外如果枕頭夠蓬鬆,能讓頭部高度略高於胃部,有助降低胃酸逆流機率。

缺點:會促使打呼加遽,因為仰睡時舌根可能因重力作用後墜,阻塞呼吸,使打呼變得更頻繁、更嚴重。

SONY DSC(圖片來源:Wiros via flickr cc

較佳的睡姿:側睡

優點:如果能搭配一個厚實的枕頭,將頸部支撐到與脊椎同一水平高度的話,也是個非常健康的選擇。側睡能讓脊椎有伸展效果,還有助減輕鼾聲,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對孕婦尤佳。

缺點:相反地,如果枕頭沒有提供足夠支撐力,就會造成肩膀與臀部疼痛,且長時間側睡會拉伸乳房韌帶,使其容易下垂,而埋在枕頭中的那一半側臉由於受到作用力拉扯,久了皺紋也會增多。

6040624392_f867461b3b_o(圖片來源:Timothy Krause via flickr cc

嬰兒型側睡

另外一個在這裡連帶介紹的是:如同嬰兒一樣蜷曲側臥,同樣地,如果枕頭沒有提供足夠支撐,這種大幅度彎曲的姿勢會造成脖子和脊椎痠痛,還會壓迫橫膈膜,使得呼吸難以深沉,這也是為什麼嬰兒型睡姿會減輕鼾聲。

718291806_89458c851a_o(圖片來源:Travis Rigel Lukas Hornung via flickr cc

最糟糕的睡姿:趴睡

優點:如果你會打呼,這個姿勢同樣也可以試試看,面部朝下有助於保持上呼吸道順暢,減輕鼾聲。

缺點:趴睡不僅無法讓脊柱處於放鬆狀態,還會帶給關節和肌肉額外的壓力,這種壓力會刺激相應的運動神經,讓你一覺醒來的時候,覺得身體某些部位疼痛不已,或是有麻木、刺痛的感覺。另外,趴睡也會壓迫到乳房,並增加臉部皺紋。

7876106748_6bbccc1ba3_o(圖片來源:louiscrusoe via flickr cc

有時候習慣一個睡姿太久,一改變反而睡不著,但為了長遠的健康著想,可以先勉強自己試試以不同睡姿睡幾個晚上,再觀察身體有沒有什麼變化囉!

(首圖來源:aflutter via flickr cc

    回覆 # 1F
    2022-12-09 08:28:2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8:32:36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51:46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