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6 日 , ,

提到南美洲,只想到足球與世界盃?事實上,台灣的黃豆逾三成是從巴西與阿根廷進口,另外約 68% 自美國進口,而整體而言,台灣的進口黃豆有 93% 屬基因改造(Genetically Modified, GM)。然而,近日阿根廷科爾多瓦省(Cordoba)衛生部一份報告指出,境內種植基因改造作物並大量使用化學農藥的地區,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數是全國平均值的 2 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資料,阿根廷全國每 10 萬人有 115 人因癌症死亡,科爾多瓦省平均 158 人,而境內種植大量基改作物的地區更可怕,最嚴重屬 Marcos Juarez 地區,每 10 萬人有 229.8 人因癌症死亡,高出全國平均值 1 倍。

Provincia_de_Córdoba,_Argentina阿根廷科爾多瓦省。(圖片來源:Wikipedia via cc

基改黃豆耐藥性高 毒雜草也毒了人

為什麼基改農業這麼毒?以改造黃豆為例,將抗除草劑基因植入黃豆後,基改黃豆抵抗除草劑的能力提升,此後便可用飛機或大型農機毫無顧忌地噴灑除草劑,整個田區的雜草都會枯死,唯黃豆獨活。

然而同時,化學藥劑也汙染了水源、土壤,不但威脅動植物的生存,也造成當地居民腹瀉、嘔吐、基因畸形、頭痛、視力損失等症狀,甚至是死亡。紀錄片「殺戮農場」(Killing Fields:the battle to feed factory farms)就記錄了基改農業的悲哀。

3(圖片來源:紀錄片「殺戮農場」)

「科爾多瓦省的報告與其他 18 個面臨同樣問題的地區相符,」羅薩里奧醫學科學院(Medical Sciences in Rosario)Damian Verzenassi 醫師表示,「15 年來,這裡得到癌症的人數不斷大幅度激增。」

里奧誇爾托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Rio Cuarto)Fernando Manas說,「Marcos Juarez 地區的湖泊、土壤和雨水,都發現了草甘膦(除草劑成分之一)。」另一位來自大學網環境健康部(University Network for Environment and Health)的研究員 Avila Vazquez 呼籲中央政府趕緊實施相對應的環境保護政策,並且禁止農民用飛機噴灑農藥,任何農藥使用行為都要距離居民至少 1 公里。

基改爭議多 學者提出警告

基改作物除了危害種植區域鄰近居民的健康,對吃下肚子的消費者來說,究竟有沒有健康方面的損害,目前並無定論,但也有不少學者提出警告,認為長期食用後會導致身體荷爾蒙改變,進而新陳代謝途徑遭破壞,基因突變的機率上升等不利健康的後果。

(首圖來源:John S. Quarterman via flickr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