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國人工作壓力大,促使許多女性更年期提早報到!醫師指出,女性一旦停經後,荷爾蒙分泌會減少,骨質會快速流失導致骨質疏鬆;因此,該如何預防及控制停經後骨鬆的現象,就顯得特別重要。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程劭儀指出,一般女性平均更年期年齡在 48 至 50 歲左右;不過,最近卻有不少女性在 43 歲以前就停經,顯示更年期有年輕化的趨勢。而骨質疏鬆症好發於女性族群,其中又以停經婦女居多,因為女性更年期缺乏雌激素,會無法抑制蝕骨細胞的活性,導致骨鬆風險上升,增加骨折機會。一般常見的骨折部位為脊椎及髖關節,一旦發生恐影響生活品質;因此,為了避免骨鬆的發生,適當的預防及治療則不可忽視。

1407900867760333932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程劭儀指出,一般女性平均更年期年齡在 48 至 50 歲左右;不過,最近卻有不少女性在 43 歲以前就停經,顯示更年期有年輕化的趨勢。

骨質疏鬆可以預防嗎?程劭儀醫師說明,早期認為停經後女性可藉由補充荷爾蒙改善骨鬆問題,但根據 2004 年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WHI)研究顯示,補充荷爾蒙可能將增加乳癌機率,應謹慎遵循醫囑使用。然而,隨著醫療進展,目前已有不同的藥物能預防停經後婦女骨鬆,不但能有效降低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也能避免傳統雌激素的副作用。至於在服用任何藥物前,都需與主治醫師討論,有些藥物需特別留意口腔衛生與腎功能狀況,找到適當的治療方式,以免引發身體不適。

骨鬆為一個沉默的殺手,程醫師建議,預防重於治療,男女性在 25 歲之後,骨頭內的蝕骨及造骨細胞即開始呈現不平衡的狀態,因此保存骨本相對重要,平時應多攝取鈣質,並適時在陽光下運動增加維生素 D;此外,女性懷孕也應補充鈣片,若為更年期前後的婦女,應定期檢測骨質密度,及早檢查、及早治療,才能預防骨鬆避免骨折發生!

本文授權自健康醫療網

(首圖來源:Edson Hong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09 08:58:31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4 03:15:47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