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8 日 , ,

便便可以治病?真的可以,關鍵在於糞便中的益菌,它們都是從健康人體的腸道中移轉出來。不過有鑑於糞便實在不是理想的治療方法,美國科學家已經研發出具有同樣功效的藥丸,直接口服即可。再次提醒,不是叫你吃便便。

如果用「糞便微生物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s, FMT) 這個正式的名稱來看,感覺上比較乾淨一點。它的原理在於,健康人體排出的糞便裡面的微生物分佈跟腸道裡的情形應該差不多,因此如果把他們移植到病患體內,就可以用健康的腸道菌種分佈來改善病人的腸道功能,用這種方式來治療「困難梭狀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 很有效。

根據統計,美國每年有 50 萬人因為這種細菌生病,14,000 人因此死亡。這種細菌是所以如此猖狂,是因為人類濫用抗生素的結果。抗生素進入人體,不分好壞菌一視同仁,也就把原本對付困難梭狀桿菌的好菌一併殺了。FMT 的意義就在於重建腸道菌種分佈,自然能重建對抗困難梭狀桿菌的力量。

由於之前發表的研究說明 FMT 治療困難梭狀桿菌很有效,因此醫界也有許多人想瞭解這種療法對其他腸道疾病的療效。不過他們其實都面臨同一個問題:FMT 雖然有效,但也可能會傳染其他疾病,而且再怎麼說,那真的是糞便。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美國的梅約診所 (Mayo Clinic) 領銜研發一種代號叫 SER-109 的藥丸,可以直接口服,它可以避開上腸胃道的胃酸或一些酵素的影響,直到進入後端腸道再發揮作用,而且比起一般益生菌產品只有少數幾種益菌,它的組成更接近糞便中的菌相。根據他們的實驗,15 位受試者在服藥 8 週內都不再有典型的拉肚子症狀,實驗最後,他們體內都測不到困難梭狀桿菌。

SER-109 比起 FMT,只需要更少量的活菌就可以發揮作用,而且研究者確認光一點點量就足以重建健康的腸道菌種分佈。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4 17:10:15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irib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23:37:29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7:29:40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freestreams-live1

    回覆 # 1F
    2022-12-04 03:20:3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