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20 日 ,

醫界統計發生過骨折的骨質疏鬆症病友,之後再發生骨折的機率會上升二到四倍,而會發生骨折的原因,居然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沒有繼續追蹤下去,甚至已經有骨折也不知道。面對這種醫病之間沒有保持良好連繫造成的不必要病痛,台灣醫院將引進國外推廣的「骨折聯絡照護服務」,透過醫病保持連繫進行後續追蹤治療,照顧到的病人可涵蓋到九成。

台大醫院表示,根據資料顯示,台灣婦女因骨質疏鬆造成髖部骨折(大腿骨骨折)之後,接受骨密度檢查的比例只有 25%,使用治療骨質疏鬆藥物的比例不到三分之一,如此便是曝露在再次骨折的風險中。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推廣醫療院所進行「骨折聯絡照護服務」,利用個案管理師及包括骨科、家醫、老年醫學、內科與護理等跨部門合作,對因為骨鬆而骨折的病人進行追蹤,給予必要的藥物治療或非藥物治療例如復建或衛教等。

台大醫院總院與北護分院自今 (2014) 年起試辦這項計畫,總共收治 120 位病人,先接受各項評估,而評估需要藥物治療且已使用藥物治療的比例也超過九成,遠高於之前研究資料顯示的不到三分之一,成效可說十分良好,台大總院與北護分院因此也分別獲得金獎與銀獎認證,是台灣目前僅有兩家獲得認證的院所。

台大醫院骨科主任楊榮森表示,這項服務由醫院主動與病患接觸,主動關心病人的健康,能夠建立病患對醫院信任感,產生一種被關心的感覺;而且也能夠進行實質的醫療照護,從台大醫院的試辦結果就可以看出醫療的效果有了提昇。雖然台大目前還在試辦階段,但其實已經跟全台各地醫療院所洽談合作,未來將推出正式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