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肥胖一定就是因為吃太多垃圾食物跟沒有運動嗎?現在還有另外四種可能性。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剖腹生產的小孩與母親懷孕期間使用抗生素,可能會造成孩子肥胖;南加州大學的研究則說,空氣污染與二手菸也是兒童肥胖的因子。另外以色列的一項研究則說,代糖會讓你肥胖,連學者都說這是想都沒想過的事,到底怎麼發生的?

剖腹與抗生素讓孩子變胖

哥大這項有點驚人的研究,參考了 1998 年到 2006 一些沒有吸菸的懷孕婦女資料,並追蹤他們的孩子到七歲;在 436 組案例中,有 16% 在母親懷孕中期到後期之間如果有使用抗生素。研究發現,跟其他人比起來這些母親的孩子有 84% 機率在七歲時肥胖,研究團隊表示,這是第一次有研究深入探討抗生素在這段期間所造成的影響。他們認為,抗生素會影響體內的微生物,也會透過胎盤影響胎兒。自然生長在腸道的細菌可以協助維護身體的健康,當抗生素影響了腸道菌種,不平衡的狀態就可能引發一些疾病,例如肥胖。

哥大公衛學院博士後研究的 Noel Mueller 表示,這項研究的結果並不是要讓大家不要用抗生素,而是要瞭解到抗生素在生長的早期階段就發揮了影響力,對於抗生素濫用的問題也是一個新的警訊。研究刊登在「國際肥胖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woman pregnant
(圖片來源:photosavvy via photopin cc

這項研究也發現,在不考慮前述抗生素的影響,擇期或非擇期的剖腹生產,孩子有會有 46% 的肥胖的高風險。該院助理教授 Andrew Rundle 表示,他們並沒有發現擇期或不擇期有什麼差別,這是與之前研究不同之處,透過實驗可以確認剖腹生產也是會造成孩童肥胖的因素,其原因跟使用抗生素類似:剖腹生產沒有經過陰道,降低了嬰兒接觸到一些有益健康細菌的機會。

空氣污染與二手菸讓孩子變胖

除了剖腹與抗生素,空氣污染與二手菸也會讓孩子變胖。南加州大學的一項研究,追蹤南加州 12 個社區共 3,318 名平均十歲孩童的資料,直到他們 18 歲為止,包括曝露在吸菸環境及社區的空氣品質、交通運輸資料等。他們控制的變項包括性別、初始 BMI 指數、氣喘、運動量、父母教育程度與收入、社區貧富比例、公園空地離家遠近等。

結果發現,若與既沒有二手菸、住家也離大馬路有點距離的孩童比較,曝露在空氣污染的孩童 BMI 平均多出 0.8,曝露在二手菸的多出 0.85,同時曝露在兩者之中的,則高出 2.15。南加大預防醫學教授 Rob McConnel 表示,研究打破了一直以來大家以為的「肥胖是熱量太多、運動太少造成」的說法,事實上那只是一部份原因而已,但空氣污染與二手菸造成肥胖的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瞭解。研究刊登在「環境衛生視角」(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雜誌。

代糖讓你變胖

對於肥胖或糖尿病患者來說,代糖經常是不可或缺的「甜品」,不過現在有研究指出,代糖也會讓你變胖,但是這並不說代糖騙人,而是代糖影響了腸道細菌,進而影響了身體代謝。

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 (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 的研究團隊,分別在小鼠的飲食中加入糖精、蔗糖素與阿斯巴甜等三種代糖,並與控制組比較。十一週後他們發現小鼠表現出了葡萄糖不耐的症狀,也就是身體細胞對葡萄糖的反應降低,過多葡萄糖使得血糖升高,是代謝失調演變成糖尿病的徵兆。

sugar substitutes sweeteners

研究團隊接著對這些葡萄糖不耐的小鼠餵食抗生素以消滅腸道細菌,發現葡萄糖不耐的症狀消失;接著他們又把其他有葡萄糖不耐症小鼠的糞便移入這些滅過菌的小鼠,結果發現他們又開始葡萄糖不耐了,這說明腸道細菌是關鍵因素。

他們另外又找來七位健康的受試者,讓他們連續一週吃最大可接受量的代糖。一週後,有四人表現出葡萄糖不耐症,他們的腸道菌種分佈也有所改變,跟先前已知代謝疾病患者的菌種分佈有關連,研究團隊認為,這種現象似乎有個人化的特質,有些人會受到代糖影響,有些不會。

這個發現可以說擾亂了很多人:食品工業原以為找到了安全有效的替代品,結果現在發現事與願違;政府機關主管食品添加物,在過往也不會覺得代糖可能會有什麼問題,現在他們必須要正視這個問題。歐洲食品安全局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發言人 Stephen Pagani 就說,當局將會在適當時間決定是否要把這份最新的研究結果提交到專家會議討論。

學者們對此看法不一,有的表示這項研究有研發出新的代謝疾病療法的潛力,有的則強調其中的因果關係還不明確。EFSA 專家會議成員、營養學家 Yolanda Sanz 認為,這項研究規模太小,要下定論還言之過早。研究刊登在自然雜誌。

(首圖來源:© Jose Luis Pelaez, Inc./Blend Images/Corbis)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