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3 月 24 日 , ,

德國最新研究發現,只要45分鐘小睡片刻,記憶力就可增強5倍。這是德國薩爾蘭大學(Saarland University)的教授梅靈格(Axel Mecklinger)的一項研究。請實驗者記住若干字組,再將實驗者分為兩組,一組看影片,一組睡覺,再進行字彙測驗時發現,睡眠組的記憶字彙多許多,睡上45分鐘,學習力提高5倍。

相關研究在過去也曾出現近似的結果。午後小睡對年輕人與年長者的正面效果不一樣。研究發現小睡一陣子後,年輕人的短期記憶力有所增進,但年長者的記憶力並無差別,而是血壓的狀態改善了。這項發現發表在 2014 年美國心理學年會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找來兩個年齡層的受試者,一群是 18 至 30 歲,另一群是 60 至 80 歲。他們接受的是一種記憶單字測驗,在記完單字後,受試者在實驗室裡有的睡上 90 分鐘,有的則是單純休息沒有閤眼,另一方面,在小睡前後,受試者都測量過血壓。結果發現,當受試者睡醒後,較年輕的族群,有睡覺的比沒睡的比較能記住更多單字,年長組則沒有什麼差別。

不過年長者也不必難過年華老去,雖然這項實驗顯示午後小睡對短期記憶力沒有什麼幫助,但午睡後的血壓降低了,從平均 140/80 降低到 130/75,不過如果有諸如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障礙的受試者,小睡醒來後血壓卻會上升到 150/90。

這項實驗證明了對於年輕人來說,午後小睡跟晚上睡完整夜,對於記憶都有正面幫助。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1-15 04:18:42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9 10:03:08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9:32:25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33:40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