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談談皮膚老化和抗氧化物的關係,根據最新一期的醫學雜誌(Journal of Cosmetic and Laser Therapy 2013; 15: 107–113),皮膚的老化原因分成內因性及外因性,內因性是指人體細胞隨著時間會逐漸喪失正常功能而老化甚至凋零死亡,內因性的老化速度目前無法因為人為因素而有所改善,但是外因性的老化-通常是指日光或抽煙所造成的加速老化,就比較有方法可以預防,也就是常常說的防曬及戒煙。

印象中我所認識的皮膚科醫師都非常會躲太陽,就算有擦防曬乳及撐陽傘,在陽光下通常大家都會忍不住快步急走,這是因為我們知道約有八成的老化都是陽光造成的!所以要想維持皮膚的年輕健康,關於防曬這個課題是一定要好好努力的。

不管是內因性或外因性的老化都是透過自由基破壞的機制而造成細胞的失能凋亡,所幸人體有抵抗自由基的自我保護-抗氧化物,才可以比一般物種長壽,存在人體皮膚的抗氧化物有非常多種類,可分為酵素型的抗氧化物及非酵素型的,前者有超氧化歧化(Superoxide Dismutase,簡稱SOD)、穀胱甘肽過氧化(Glutathione Peroxidase,簡稱GSHP)、和過氧化氫(Catalase);後者有維生素A、C、E、輔酶Q10、榖胱甘肽(glutathione)、尿酸。

大部分的抗氧化物人體都無法自行合成,仰賴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而人只要活著,每天無時無刻都在產生大量的自由基足以造成細胞的破壞死亡,所以我們需要從足量且種類多樣的食物中攝取所需的抗氧化物來維持人體正常的運作;根據這篇雜誌的觀點認為從飲食中攝取足量、種類豐富的抗氧化物對於預防衰老是安全又有效的,所以鼓勵民眾多多攝取種類多樣的新鮮食物來預防老化。

有趣的是文中也提到幾乎每個人家裡都有一瓶的綜合維他命/礦物質錠已知在特定族群是有幫助的,如老年人、肥胖族群及壓力大每天產生過量自由基的現代人,看到這裡,您是不是更有動力想將家裡塵封已久的綜合維他命再拿出來服用了?但千萬別厚此薄彼,抗老化最重要的是規律低壓的生活作息及均衡飲食!

最後再來說說外用抗氧化物對皮膚的功效如何,首先要知道天然存在在我們角質層的抗氧化物以維生素C、E、榖胱甘肽及尿酸為主,幫助我們皮膚抵禦每天都會產生的日光老化,所以保養品中多以添加維生素C、E來作抗氧化的需求,雖然有效,但外用途抹的方式難以到達較深層的皮膚-真皮層,所以文章中又再次強調從飲食補充抗氧化物的重要性,體內有足量、種類豐富的抗氧化物才可以幫助抵禦日光老化,這裡要提醒愛美的女性,切勿用絕食或偏食等不正確的減肥方式控制體重,損害健康的同時也會加速皮膚的老化,實在是與您的目標背道而馳!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