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林思偕校閱

最近盛行一個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世界運行在快速的軌道中,雲端科技日新月異,你我不得不跟著快。「快」的思維影響了我們的工作、人際關係、愛情、婚姻、信仰及價值觀,使我們越來越「短視近利」。我們的專注力不夠,心靜不下來。身心靈承受極大的壓力。越來越多人開始沒耐心、煩躁、效率變差、工作做不完、容易累、壓力大、睡不好或失眠…再多資訊也解決不了紛擾的內心世界。

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博士在新書《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提到:「靜坐可以建立固定的神經迴路,讓心靈不再妄念紛飛…讓人感到平靜、安寧與放鬆,讓身心重回平衡。」楊博士所提倡的「靜坐」像是國畫中的留白,藉著靜坐放空思緒。

靜坐讓杏仁核不越權掌控

人體大腦有一邊緣系統叫杏仁核。它像保全公司的總機人員一樣24小時待命,接受外來的訊息立刻啟動,發出警訊給消防隊、警察局及左鄰右舍。如果觸動的是恐懼警鈴,杏仁核便立刻點燃神經警戒引信,通告腦部各區危機即將來臨,促使分泌「打」或「逃」訊息的賀爾蒙,動員運動中樞,激化循環系統、肌肉與消化系統。楊博士靜坐書上寫道:「當杏仁核活躍時,把持了邊緣系統,將所有大腦活動導向主宰邏輯分析的左腦,同時關閉藝術性的右腦。」

許多事當下情緒一來,很容易因衝動而動怒,這怒氣與防衛心便是由杏仁核產生的。一旦面對突如其來的刺激時,大腦皮質還在努力針對各種感官資訊進行分析時,杏仁核早已搶在大腦弄清楚發生什麼事之前,就先用恐懼這一類的強烈情緒,來支配身體進行快速反應,例如菜鳥軍人常會看到黑影就開槍。

號稱新世紀三大疾病之一的憂鬱症,其部分病因也常是因為杏仁核的活化過度,不斷送出負面的情緒所導致,使人的情緒一時被邊緣系統的杏仁核越權掌控。

定格練習SOP~拉回情緒主導權

要避免讓杏仁核綁架,首先得讓大腦前額葉活躍起來並重新掌權。楊博士提到:「以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攝影(可量測血流量,也能反映出腦部的活性)發現:靜坐可以使前額葉(包括扣帶迴、下額葉皮質等)血流量大增,額葉通常被認為與專注力有關,這意味靜坐提升專注力。」

身處高度競爭的環境下,情緒失控在所難免。「定格練習」可引導大家做好情緒管理。碰到委屈時有三個步驟,第一:先把自己凍結爭取一些時間,把倉促回應的意念降到最低;第二:將自己抽離出來,想像身處最愉悅的情境(例如躺在海灘上);第三:再回過頭問心會怎麼回答。如此一來,回應各種挫折時會更冷靜、穩重、中立且客觀。

此外,現代人很少有時間感恩。感恩是一種正向的心念,像是個有強大磁場的馬達,可帶動腦、帶動身體的動力,達到心腦合一的境界。心念如同身體的火車頭,能量一啟動便形成一個量子大波浪,從頭到腳、心和體都合而為一。因此楊博士不斷推廣心的四個功課-感恩、懺悔、希望、回饋,不僅能對疾病或人生有不同的體會,相信生命價值觀也會徹底轉變。

左右腦均衡~理性與感性平衡

楊博士說:「左腦重視邏輯分析,右腦主直覺藝術與圖像… 職場中,要將工作士氣發揮最高,光靠鼓勵是不夠的,上班氣氛雖很好,但數字不懂,診斷數據不夠精準、大家都糊里糊塗的也不行」。「企業必須顧慮到經濟和環境均衡發展、理性及人性兼顧,偏廢其中之一都不可能永久。職場中的員工如果工作氣氛緊張且人際間防禦心重,又責罰多於鼓勵,容易沒有自信心及缺乏對組織的向心力與工作熱忱,工作效率必然不佳」。

「左右腦必須均衡發展。如能使員工人人擁有感恩的心境,時時喜樂和平安,自然會引發副交感神經的放鬆反應,讓身心得以徹底放鬆,使大腦平衡接受左右腦的訊息,整合邏輯與直覺、理性與創意、論述與抒情,這樣對企業便有莫大助益。」

左右腦均衡的觀念從人際關係延伸至環境生態都可應用。我們常要一心多用,同時處理好幾件事情,造成感官失衡,讓我們失去自然的節奏,這種失衡狀態是萬病之源。透過靜坐,我們將注意力貫注在一個簡單的神經傳導路徑,讓緊繃的心情得以釋放,感到平靜安寧,身心重回平衡狀態。

靜坐的力量

過去數十年裡,美國醫學界有關靜坐的各種試驗不計其數,證實了靜坐確實能促進健康。楊博士認為現代人罹患躁鬱症的比例越來越高,甚至出現自殺或看不開的念頭,藉由靜坐讓副交感神經放鬆,探問自己的心靈:人生所為何來?生命還有什麼是我們掌握不了的?回應壓力訊息的能力會越來越強。

當交感神經及內分泌不均衡時,過度刺激會導致發炎老化。靜坐能誘發腦部建立新的神經傳導路徑取代舊路徑,找回新的平衡點,延緩老化。靜坐能促進心血管健康,提高免疫力。同時螺旋拉伸運動可撐開關節筋膜、徹底放鬆,身心步調合一之後,可矯正一些錯誤的姿勢。

楊博士分享他的靜坐觀,他說:「靜坐要有規律,可在家裡佈置一個不需要大的私密舒適角落,讓心靜下來,在固定時點進行即可。不需過度強調是否要盤腿或姿勢多正確,最主要是心境的平和,透過呼吸、數息、觀想、啟動生命之源、綁住紛飛的意念,將眼、耳、鼻、舌、身、意集中落在一點打碎放空,靜坐不是靠姿勢而是靠意識放空。」

當現代人淹沒在資訊海裡時,靜坐可說是一束光,楊博士說:「靜坐能有效率地濾淨自出生以來囤積至今的種種廢物和殘渣,直到心靈澄靜, 讓領悟和快樂的光可以透進來。」從20多歲起,楊博士就從靜坐中開啟他的眼界,讓他看見一個科學家認定不可能,而醫師認定超乎人類極限的世界,靜坐等同開發大腦神經新迴路,放鬆心智,讓身心重回和諧、完整,靜坐讓他找到人生意義,他也希望推廣給更多人,期許大家在人生道路上都能找到安定自心的內在力量。

    回覆 # 1F
    2023-03-25 11:07:17 發表

    Hi there to all, for the reason that I am genuinely keen of reading this website’s post to be updated on a regular basis. It carries pleasant stuff. racing stream

    回覆 # 1F
    2023-01-14 10:08:4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0:27:3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samaa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7:29:38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7:51:3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Aliag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2:59:48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3 23:09:5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