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過敏症所苦的人愈來愈多了,高達30%的人有過敏性鼻炎,10%的人有氣喘,10%的人有過敏性皮膚炎。除了使用藥物及清潔環境外,一些食物對過敏體質也有幫助。

有研究指出,許多種優酪乳可使過敏體質改善,在歐洲做了一項研究發現,有家族過敏症的孕婦攝取一些乳酸菌,生出的寶寶得到過敏性皮膚炎的機會降低了50%,有過敏體質的人可以輪流喝不同品牌的優酪乳,得到不同的有益菌種。人參也有抗過敏的作用,一項研究指出,人參中的成份經由大腸中的細菌轉變之後,可使細胞被免疫球蛋白E激發的過敏反應降低。有些藻類也有抗過敏的作用,一研究指出藍綠藻可抑制老鼠體內肥胖細胞釋放過敏物質。

薄荷也抗過敏,日本一項研究指出薄荷含有的類黃酮可抑制老鼠的肥胖細胞釋放過敏物質,對某些人過敏性鼻炎有些好處。傳統醫學認為紫蘇可以解魚毒,一項日本的研究指出,紫蘇的萃取物可抑制小鼠皮膚的過敏反應。傳統醫學中以大黃來解毒,一項研究指出大黃的一些成份可抑制皮膚的過敏反應。

傳統醫學中有以橘子皮治療咳嗽的,柑橘類的果皮有抗過敏的作用,一項韓國的研究指出,果皮含有的黃酮類可抑制老鼠體內細胞釋放過敏物質。另外吃些大蒜有改善過敏的作用,一研究以免疫球蛋白誘導小鼠劇烈耳朵腫脹過敏,給予大蒜萃取物有消腫的作用。有時吃些米飯就有改善皮膚過敏的效果,有研究指出稻米中有成份可抑制細胞釋放過敏物質,玉米對人體免疫系統有調節的效果可改善某些過敏。碗豆芽也有抗過敏的作用,一項研究指出其中含有的酵素可分解天竺鼠體內的過敏物質。

四物湯中的地黃也有抗過敏的作用,有研究指出先餵食老鼠地黃的水萃取物,則藥物誘發的過敏反應減輕許多。茶葉對抗過敏也有效果,日本的一項研究指出,茶可抑制老鼠皮膚的過敏反應,綠茶、紅茶、烏龍茶都有效,這種抗過敏的作用與茶中的兒茶酚有關。

看到這些研究,可以發現抗過敏的食物,除了優酪乳之外,全都是植物,若記不清這麼多,多吃各種蔬菜就對了。

【延伸閱讀】

居家環境這樣做,過敏兒就能遠離異位性皮膚炎

改善過敏體質,少吃兩類食物,水果也應慎選

過敏還是感冒?五個線索教你簡單分辨